•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韩部署“萨德”是走冷战老路

2017-04-28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4月25日是朝鲜建军节,此前有多家国际媒体分析称,朝鲜或在这一天前后进行第六次核试验,或者进行弹道导弹试射。事实却是,朝鲜这两天风平浪静。正当半岛局势趋于缓和之时,美韩却于26日凌晨开始全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行径将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进一步刺激半岛局势紧张,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同时,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

  近段时间,半岛局势波云诡谲,美朝关系尤为紧张。倘若任由局面混乱或恶化下去,半岛“火药桶”很可能被点燃。正是在此千钧一发之际,中国展现出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大国担当,一边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一边与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重返谈判对话轨道。特别是中美两国元首通过直接会晤以及两次通电话,就半岛问题坦诚交换意见,让人们看到中美两国共同推动半岛问题解决的积极信号。可以说,在中方的积极斡旋之下,朝鲜半岛核问题没有进一步恶化下去,而且正呈现积极向好的迹象。这也正是国际社会共同期待的方向。

  然而,正如《环球时报》社评标题所言,“关键时刻,萨德又从背后捅中国一刀”。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中方努力的一种“背叛”。美韩强硬部署“萨德”是明显的挑衅行径,对朝鲜构成了直接刺激,必将进一步恶化半岛紧张局势,而中国此前的斡旋努力很可能付之东流。更严重的是,“萨德”入韩的真实目的是为美国全球反导系统投棋布子,是为了谋求绝对的单方面军事优势,是在构筑围堵中俄的亚太反导隔离墙,削弱中俄战略能力。尽管美韩双方信誓旦旦地解释,部署“萨德”只是为了应对朝鲜核武器与导弹威胁,不会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构成实质性的战略安全威胁。但实际上,“萨德”的监控范围和拦截对象远超半岛防卫需要,不仅可以直抵中国腹地,也可涵盖俄罗斯远东主要地区。俄罗斯国防部学者进行的电脑模拟结果也证实,美国的反导系统针对俄罗斯和中国。所以,“萨德”入韩不仅破坏半岛局势,也直接威胁中国战略安全,还给发展中美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联合国大会曾多次通过反导问题决议,呼吁有关国家停止该计划。但是,美国仍然一意孤行,罔顾共同的国际环境和其他国家的合法利益,在欧洲以应对伊朗为名、在亚洲以应对朝鲜为名,单方面强化反导系统全球部署。其结果必然会打破地区战略力量平衡,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引发局部对抗甚至全面军备竞赛,最终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美国此举是一种典型的霸权主义行径,是在重走冷战老路,最后也会引火烧身。朝鲜半岛本来就是冷战遗存地区,美朝、朝韩之间的对立更是积重难返。在这个高度敏感的地区,美韩部署“萨德”只会让这块冷战遗存变成冷战前沿,实乃火上浇油的不智之举。美国这样走回头路,也会让国际局势更加动荡不安,一方面有可能迫使一些国家不得不接受美国的庇护,另一方面也有可能迫使更多国家不得不对抗美国的战略挤压。至少在反导问题上,中俄已经多次表示坚决反对,两国军方更是直言“将进一步采取应对措施,维护中俄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任何时候、任何国家都不能将一国安全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现在是21世纪,不能身体进来了,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在国家核心利益面前,中国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的意志是坚定的,理所应当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利益,决不允许一些国家从背后“捅中国一刀”。

编辑:胡曼筠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