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积极发掘“一带一路”建设契合点

2017-05-03 16:56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多国驻华使节表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成果丰硕,期待论坛进一步扩大合作共识,打造更加开放和高效的国际合作平台,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央视网)

  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的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联动发展、合作共赢。“一带一路”的奥妙,在于突破“安全阀”制度,通过寻求经济发展契合点,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

  契合点就是包容点。战后多边体系的构建特点表现为,建立在强势国家主导基础上,有既定的核心原则,用统一的法律制约所有成员,倾向于消除多样性。“一带一路”的制度构建路径与此不同,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更为包容、更为差异化,即先从成员国各自实际出发,摸索合作路径,然后再总结出规则制度。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别巨大,“一带一路”建设不要求各国必须达到一定标准才能加入。例如,柬埔寨有种植业资源禀赋但没有加工能力,中国企业不仅向当地农民传授水稻种植技术,还帮助建立加工厂;马来西亚制造业比较发达,中国企业就在汽车制造上开展合作;哈萨克斯坦交通设施落后,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中国企业就去开山修路。这是一种本着各国差异化实际的共赢合作方式。

  契合点就是合作点。我国已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如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已为巴方创造了超过13000个新就业岗位,成为 “一带一路”互惠互利的典范。事实证明,合作才能为各国人民带来了福祉。在这次论坛期间,有望与近20个国家以及20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各方将在论坛期间协商确立下一阶段双边、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各方将进一步梳理、对接重点合作项目,制定各领域的合作项目清单,通过组建联合工作组、建设投资合作中心等方式,确保项目落地。

  契合点就是共享点。“一带一路”为国际合作创建一个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大平台,以解决各国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巴基斯坦,中巴电力项目让吉拉姆河转化为源源不绝的清洁电力,缓解当地民众“电饥渴”;在欧洲,有着“新丝路”之称的中欧班列为英国捎去中国的小商品,又从那儿载回医药产品和软饮料;在东南亚,中国和印尼合建的雅万铁路将把旅行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40分钟。截至去年,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只有把共享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带一路”建设才会历久弥新。

  中国无论内地还是沿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亦获益颇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出发点的广东省,2014年以来新增“走出去”企业648户,其中45%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尤其是加工制造类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要素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等困境,而“一带一路”沿线与广东的产能互补性强,为产业转移升级提供了良好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大合唱。沿着“一带一路”走下去,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