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镌刻“中国印记”

2017-05-09 09:19 来源:南方网 秦豫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不仅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积极响应,也得到了联合国的鼎力支持。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眼中,“一带一路”倡议是完善全球治理的一个突破性的新方式。(5月8日央视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堪为中国对全球治理模式的创新,凸显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担当。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就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问题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识,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敦促各方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等。这一案例体现了国际社会共识,也彰显出中国方案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

  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全球化带来了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但同时也导致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日渐突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网络,必须打破政治上的民粹主义、贸易上的保护主义、社会上的排外思潮。通过打造商品大流动、资本大交易、信息大流通、人员大走动、文化大交流的大格局,“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包容性发展与共赢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模式,既为全球治理镌刻“中国印记”,也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共筑命运共同体。中国历来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几十个国家、数十亿人口,这些国家在历史上创造了形态不同、风格各异的文明,无疑有助于在互联互通、文明交流互鉴中共筑命运共同体。俄罗斯《导报》就曾刊文指出:“‘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比如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就有6所大学开设汉语课程,数千名大学生学习汉语。不同文明包容互鉴,推动着世界联动发展步伐不断向前。

  推进合作共赢,“一带一路”更有生命力。“独行快,众行远。”“一带一路”承继古丝路的开放包容精神,能够最大限度地容纳不同的发展路径与治理理念。2014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曾提出“光明大道”经济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随后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欧洲“容克投资计划”、越南“两廊一圈”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规划纷纷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形成对接。通过对接探寻“最大公约数”,“一带一路”越来越有生命力。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举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计划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发布一份全球治理报告,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对地区与全球发展的影响。期待即将启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不负世界期望,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成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的又一座里程碑。(南方网秦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