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文化产业缘何13年领跑全国?

2017-05-10 15:45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广东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持续提升,多项产业数据领跑全国

  2015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3648亿元,占GDP比重5.01%,约占全国总量1/7,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近年来,广东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取得积极成效。全省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占全省GDP比重不断增加,多项数据领跑全国。(5月10日金羊网)

  5月11日至15日,第13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深圳举行。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广东展团实现了全省21个地市参展“满堂红”,预示着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已实现全面开花,齐头并进。而截至目前,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已连续13年位居全国各省市首位。

  13载见证巨变。数字虽然是巧合,但深圳文博会13年来释放的文化集聚和带动效应不容小觑。从2004年首届文博会创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文化体制改革步伐成长起来的文博会,不仅成了文化产业发展新思维、新模式、新业态的孵化器,还成了业内发展的风向标,更集中展现了广东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脚步。

  不容忽视的是,借助文博会的引擎作用,“十二五”期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2%。“十三五”以来,广东更是勇立潮头,站在了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年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成立……在即将开幕的13届文博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的飞笛资讯项目将亮相,“财经极客”和“智能投资顾问平台”将向人们展现未来权威财经数据交易的巨大前景。

9日,一场主题为“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的雕塑展在深圳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开展,拉开文博会坪山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图为一件单车形状的雕塑作品引起市民关注。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摄

  广东文化产业连续13年领跑全国的动力从何而来?一则,胜在政策有力。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战略部署以来,持续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和政策氛围。近年来,出台了《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年)》《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等重要文件,强化对文化产业的规划布局,完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同时,充分用好自身优势,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集聚发展,精心打造上下游文化产品相互带动、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链。正是因为政策环境的改善、商业形态的变化,给广东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前所不有的发展机遇。

  二则,胜在资本助力。资金瓶颈是文化企业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实践证明,只有经济助产,科技助力,方能催生繁盛的文化产业。近年来,广东在每年投入财政资金支持文化强省建设的同时,着力以金融为杠杆,推进国有文化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相继组建3支百亿元量级的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以及总规模50亿元的珠影越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为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就在5月3日,首批8个文化产业项目获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扶持,广东推进“文化+金融”取得又一新的重要成果。如果说文化企业是航船,新媒体产业基金则是扬起的风帆。“文化+金融”的机制创新,促使广东文化产业站上风口,插上金融的“翅膀”。

  三则,胜在创新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借助互联网科技的羽翼飞速发展。广东不断拓展文化产业新领域,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数字出版、网络游戏、动漫制作等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广东以媒体为代表,在推进“文化+”上发力,跨界融合取得突破性进展。组建了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以财经市场为突破方向,发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核心业务。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重塑产业新格局。如今,“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服务”“文化+金融”已然成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亮点和特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广东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待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依托“一带一路”,实施“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体系,以创新驱动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