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

2017-05-10 17:02 来源:南方网 李盈

  

资料图:中欧班列(南京—莫斯科)首开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5月9日至11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国际论坛,就PPP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的角色、PPP对推进“一带一路”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多名中外专家9日出席论坛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契合全球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也为PPP提供契机。(5月10日新华网)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当前“中国制造”遍及全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写入联合国决议,在全球经济治理进程中,中国话语权与主导权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推动包容性发展与共赢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模式,标志着中国逐步迈入主动引领全球经济合作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不断推进,全球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正在形成。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增加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带来了优惠的财政政策,为不同国家人民之间沟通、开展贸易和促进发展提供了便利,而这也正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3年多来,也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一带一路”正在不断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中,“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重要的目标。通过进一步推动投资、贸易、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一带一路”也正在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着新动能。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共在36个国家建成初具规模的经贸合作区77个。其中,56个合作区分布在20个“一带一路”国家,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借助“一带一路”,将推动印度洋经济圈和欧亚大陆经济带两大新的全球经济增长极不断形成。

  承载世界期盼,5月相约北京。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其中,中方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预计中方各有关部门将与沿线国家对口部门共同制定近20项行动计划,中方还将与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举措。“共商、共建、共享”,这桩桩件件都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大步向前。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还有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将启幕,相信其也必能不负世界期望,成为中国推动全球治理新变革的又一座里程碑。可以肯定,作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板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后,“一带一路”将成为发展中经济体影响世界的一个平台。也正如专家所言,未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将达三分之二,将成世界经济主要增长极,进一步拉动世界经济发展。(南方网李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