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期待“一带一路”蓝图传播更生动鲜活

2017-05-10 18:36 来源:南方网 张培国

  

  世界历史,卷帙浩繁,化繁为简,是为妙喻。三年多来,在众多调研考察、国事访问、与会发言期间,习近平用一个又一个精辟巧妙的明喻暗喻,向各国人民讲述共同发展的故事,为世界塑造出生动、鲜活的“一带一路”蓝图。(5月9日央视网)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4年时间在历史长河中仅短短一瞬,却总会因不凡和伟大镌刻下深刻印记。4载春华秋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4轮春夏秋冬,互利共赢、守望相助的中国主张应者云集,获得世界点赞。更可喜的是,如今这个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然生根发芽,那昔日的落雁孤烟也早已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轨,一批批重大项目……,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放射出熠熠生辉。

  不可否认,过去4年间,中国正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然而乐章的奏响并非一帆风顺。4年前,当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由于地理位置、经贸往来、历史渊源等因素,有些国家对这个中国方案显然有几分生疏,也有的国家甚至异化解读。这些都必须用正确的解读、形象的说法,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进行阐释,以正视听,以利传播,让“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方案成为世界强音。

  恰当的比喻往往能以最快的速度消弭隔阂。近年来,无论是在国外出访或者是国内参加外事活动,习近平主席经常依托实物来比喻“一带一路”倡议,如用“茶酒之喻”、“地瓜之喻”和“百花园之喻”来向世界推介“一带一路”主张,传递“一带一路”原则,借喻“开绿灯”、“做蛋糕”和“架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宏观设计写下了沁人心扉的注脚。这些比喻每每信手拈来而又刻画入微,打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架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拉近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距离,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开花。

  笔者以为,“一带一路”蓝图建设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奋力践行自不待言。然而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更需要各级各地运用更多鲜活的传播方式,向各国人民讲述我们“一带一路”发展的美好愿景,传播中国期盼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的动人故事,描绘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而创造的诸多奇迹,从而为世界描绘更加生动鲜活的“一带一路”蓝图。

  应该说,最近有两个鲜活的例子值得肯定。一是用动漫的方式触动人心。9日,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动漫宣传片《“一带一路”,北京再出发》,虽然只有短短2分零7秒,却亘古通今,瞬息万变,一位身着中山装、会打太极的中国先生带你我领略了“一带一路”的过去和未来,让你一次看过瘾,自然也就传播的广。

  二是用音乐的方式打动人心。近日,由著名音乐人邢三令和资深媒体人苏赢首度联袂打造的“一带一路”歌曲《One belt one road》全球首发,以家和爱为元素来创作,为“一带一路”点赞,为“一带一路”放歌,其传播必将更能打动人心,使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而就在不久前的3月25日至4月16日深圳创造性地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位中外艺术家,在23天时间里奉献了16场异彩纷呈的精品演出,谱写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睦共融的盛世华章。

  14日至15日,1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将云集北京,我们期待着习近平主席能用更多的妙喻,描绘出共商“一带一路”新规划,续写世界历史新篇章。也期待着各地能用更多鲜活的方式向世界传递“一带一路”发展蓝图,让其能在更多国家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南方网张培国)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