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和我们每个人有关

2017-05-11 08:56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白海星摄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尤其引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更是从媒体报章蔓延至街头巷尾,成为高度大众化的话题。

  有人可能会问,“一带一路”是国家倡议,是中国与世界的沟通、交流与合作,那么与我们普通老百姓到底有什么关系?要想回答这个问题,不妨举两个发生在笔者身边的鲜活例子,这样的例子才最有说服力。笔者有个老乡是在大学学习经贸专业的,因为这几年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这个曾近炙手可热的专业,前几年的就业形式比较平淡,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包括他在内的经贸专业的学生,都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因为随着“一带一路”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中国将同沿线诸多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行经贸往来,经贸专业的学生自然大有用武之地。

  另一个例子,则是两个大学同学,毕业以后没有就业,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他们把家乡的柳编、草编等等工艺品出口到世界各国,以前的市场只是集中在欧美少数几个国家,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让他们看到了扩大世界市场的契机,现在他们的公司已经开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积极的市场调研,准备根据这些国家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市场需求调整和改进自己的产品,让他们的柳编、草编也搭上“一带一路”的东风。

  他们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是却和“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发生了密切的联系,事实上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推动者,同时也是受益者。那么我们“脑洞”一下,既然中国的大学生、生意人可以围绕“一带一路”有所作为,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生、生意人,当然同样可以围绕“一带一路”有所作为,甚至是因为“一带一路”的建设而改变一生的命运,实现人生的华丽转身。

  实际上,任何宏大的时代命题,最终都会在普通百姓的寻常生活中找到注脚,而在我看来,这正是这些宏大时代命题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得到响应和拥护,之所以能够焕发出持久生命力的原因所在。作为个人,可能对“高大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没有太大的关注,但是正如“互联网+”的概念刚刚提出来的时候,一些敏感而把握机会能力强的人,马上会发动“头脑风暴”,看看自己所处的行业,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是否能够“互联网+”,继而开拓出一片新天地。而那些不够敏感,又不能把握机会的人,则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越走越远。

  同样的道理,你可能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是如何凝聚合作共识、明确合作方向、推动项目落地、完善支撑体系等等话题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如果你认为“一带一路”的概念和自己没有丝毫关系,那么注定会错过又一个宝贵的人生机遇。相比于以往世界的经济贸易格局,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突破,是一种变化,而作为我们个人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顺应这种创新,迎合这种突破,适应这种变化,然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南方网苑广阔)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