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推动广东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更大跨越

2017-05-11 19:14 来源:南方日报

  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天在深圳开幕了。本届文博会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举措,第八次实现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展,对促进国内外文化产品和信息交流、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和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文化是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提高文化软实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关键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不断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文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附加值创意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文化产业占全省GDP比重不断增加,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卓著。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要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加快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数量规模,更需要质量和效益。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促进转型升级、推动融合发展,是“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的必然选择。目前,广东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全省支柱型产业,约占全国总量的1/7,并且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广东文化产业连续13年领跑全国,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坚持走融合发展之路。近年来,广东推动“文化+”持续发力,以金融、科技等为杠杠的跨界融合取得快速进展;发挥互联网大省优势,建设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加大数字出版等行业的扶持力度,多项文化新型业态领跑全国;以空前力度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标杆项目,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重塑全省文化产业格局。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创新引领文化发展,培育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对文化产业来说,创新与融合,犹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密不可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应该从内容、业态、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文化改革创新,用创新精神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去年以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谋划推动下,借助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相继发起成立了广东省新媒体产业基金、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全媒体文化产业基金等3个百亿元量级的产业基金,以机制创新有效破解了媒体融合发展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瓶颈。作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广东在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必须抓住关键环节、解决主要矛盾、破解难点问题,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社会力量投入文化建设,激发文化繁荣发展活力。

  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还要积极拓展国内国外两种视野、两个市场,强化对外交流与传播,推动文化“走出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广东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也是媒体大省、互联网大省。2016年,广东文化产品进出口437.9亿美元,其中出口418.1亿美元,居全国榜首,同时一批有竞争力的互联网、出版、文化设备制造等行业企业成功落地海外、进军国际市场,新媒体在海外形成了广泛影响力。随着“一带一路”战略逐渐开启合作共赢新征程,广东要把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工作的重心,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人文合作交流,增进理解、信任、共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共商、共建、共享。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一年一度的文博会,既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文化盛会,更为文化及产业交流、合作与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要求,提升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确保文化产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王瑭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