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带一路”让游客看世界更方便

2017-05-12 09:16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沿线国家旅游交流合作明显增多,旅游往来规模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互联互通,旅游先通,旅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和桥梁。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闲暇时间也越来越多,旅游休闲的兴趣愈发浓厚,很多人喜欢上了旅游,不仅在国内转悠,也热衷去海外看世界。“一带一路”沿线自然风光秀丽,人文古迹众多,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人类千年的文明积淀,均能在“一带一路”观赏到。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拥有近500项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该区域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旅游70%以上。

  据《“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度大数据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伴随签证利好、开通直飞及航线增加,出游更加方便,选择余地更多。中国游客可以沿“一带一路”行走世界,3年多来,沿线国家旅游热度最高翻3倍多。

  笔者有位大学校友,就是从事海外旅游工作,在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旅游商机后,将公司资源重点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旅游,开发相关旅游线路产品,主打沿线国家的特色游,成为“一带一路”的直接受益者。近两年来公司业务增长很快,不仅传统热门旅游胜地依旧火热,部分以前的冷僻旅游线路,也在“一带一路”的水波效应下,受到中国游客的注意和青睐。比如针对中国游客对非洲草原的神秘印象,公司专门设计了一条“非洲大草原之旅”,包括远眺乞力马加罗雪山、参观国家公园、欣赏非洲动物大迁徙等内容,深受中国游客的喜爱。

  而且,“一带一路”旅游不仅是“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在中国游客海外游升温的同时,国外游客前来中国旅游也更加便利了,很多人对“丝绸之路”沿途城市的人文风情很感兴趣,“一带一路”旅游为他们提供了机会。笔者的大学校友,最近就在与国外旅游公司谈判合作事项,准备合作开发国内的“丝绸之路”特色旅游线路,将国内的丰富旅游资源推荐给国外游客,实现新的业务增长点。

  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送1.5亿人次游客、超过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可见,“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旅游经济发展创造机会,共同将旅游产业蛋糕做大,各国都能从中受益,各国游客也得以饱览世界美景、体味异国风土人情。

  显而易见,“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国与各国联系更为密切,对旅游业的影响非常大,让世界变得更小,旅游门槛更低。旅游活动可以促进沿线国家和区域间的民心相通,各国通过加强旅游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促进商贸往来,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增长,让各国民众更加了解彼此,增进相互间的信任指数。(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