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动“五通”,打造人类共享百花园

2017-05-13 09: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位于地中海之滨的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一颗明珠。图片来源:人民网

  再过一天,即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雁栖湖拉开帷幕。应习近平主席之邀,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北京,1500多名代表报名参会,4000多名中外记者注册采访,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共同见证盛会盛景。而最近一段时间,“一带一路”伴着怒放的鲜花,带着滚烫的温度,频繁地出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一个最为流行的热词。

  “一带一路”引起国际社会高度瞩目,产生巨大吸睛效应,其最为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当今世界潮流,契合各国人民共同诉求;梦想相通、民心相向,几十亿地球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就是“一带一路”根植于心广受欢迎的秘笈,就是“一带一路”由点及面超出预期的原因。

  “一带一路”建设,恪守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通过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最终实现合作共赢,为世界人民带来福祉。可以说,“五通”是“一带一路”的金光大道,是惠及全球达到共赢征程上架桥铺路的工程,是抵达人类共享“伊甸园”的必经之路,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妨想想,“一带一路”联通的地方,是地球上人种分布和民族聚集最多的区域,几百上千年的发展,各国衍生出不同的社会结构、民族风格以及彼此之间的复杂关系。要把这许多分散的个体,最终连接成互联互通的紧密整体,只能靠一个可以形成广泛认同的共识,这就是“一带一路”;也只能在“五通”基础上,推动“一带一路”快速发展。内在逻辑,不言自明。

  政策沟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保证。各国国情不同,发展程度有异,政策规定自然有别。但人类的诉求是相通的,政策的初衷是相近的。完全可以本着求同存异原则找到政策最大公约数,积极通过国际对话机制深化政府间宏观政策沟通交流,推动区域经济融合。

  设施联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没有四通八达的设施联通,包括交通设施、油气管道、输电线网、跨境光缆等基础性设施,“一带一路”就不可能畅通起来。何况沿线国家在交通设施领域普遍落后,高山阻隔、河流成障,给货物交流带来不便。

  贸易畅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近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有了长足发展,但各种贸易壁垒仍在阻滞交往扩大。在促进贸易畅通方面,我国职能部门围绕两个重点积极开展工作,一是避免双重征税,一是推进关税谈判,扩大对沿线国家市场开放,对相关自贸区伙伴和最不发达国家降低关税,促进贸易畅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已与54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国际双重征税的税收协定,为贸易畅通打下基础。

  资金融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带一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单靠政府投资难以满足,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注重发挥政府主导。如此,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

  民心相通,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根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成就的保障。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开展各种交流活动,为深化多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加强与沿线国家在民生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帮扶沿线国家改善民生福祉、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上积极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合作理念顺利对接。

  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五通”折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愿望,是“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最终实现共赢的坚如磐石的基础和条件。它体现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拓展的是一条走向灿烂的光明大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表示,千百年来,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共同谱写千古传颂的友好篇章,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就是“一带一路”伟大实践之于人类的全部意义,之于人类的宝贵启示。(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