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点意见”鼓起“一带一路”强劲风帆

2017-05-14 12:4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雁栖湖畔隆重开幕。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论坛主题,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阳光大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还对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五点意见,强调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如果说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构建了一个最为宽广的合作平台,开启了人类历史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合作共赢伟大实践,取得了世界惊艳的初步成果,得到了几十亿民众的赞赏,那么,习近平主席今天提出的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五点意见,则擘画出“一带一路”的壮美蓝图,展示出“一带一路”的美好愿景,鼓荡起“一带一路”的强劲风帆,坚定了“一带一路”的必胜信念。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这是基于历史和现实的教训。古丝绸之路,和时兴,战时衰。今天的“一带一路”建设,更是离不开和平安宁的环境。“一带一路”根植于心广受欢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体现了新型国际关系的伦理原则,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让一带一路继续流淌牛奶蜂蜜,而不是冲突动荡。和平之路,契合了各国人民自古至今的期盼。

  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是因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一带一路”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为了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培育新业态,保持增长力。繁荣之路,就是不同肤色民族一直以来共同的向往。

  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则在于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的生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中国愿与世界各国真诚分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自然就是“一带一路”的题中要义。各国应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利益共同体。

  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因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厂,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惟创新,才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

  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因为“一带一路”带有历史的基因,它从远古走来,为东西方文明交汇碰撞、提升进步,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天,“一带一路”建设不能淡漠这个传统,而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从而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同时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盛开人类文明的鲜花,浓郁人类文明的芳香。

  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赢得了27次热烈掌声。这掌声,出自与会贵宾对“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的肯定,对“一带一路”未来将要出现的美景的期待;是发自肺腑的真情,是溢于言表的喜悦,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乃至更广泛地域民众心愿向往的表达。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宗旨就是要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必将在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中走向共赢的福地。(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