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凝聚合力携手共进 “一带一路”再踏新程

2017-05-15 14:59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5月14日新华网)

  这注定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昨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全球瞩目中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引来了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在“一带一路”向深耕细作、持久发展阶段迈进的历史节点,习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既回顾和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成果,又规划和指明了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方向和发展路径,毫无疑问,这对于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互利合作美好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回望历史,把时光拉回到四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五通”,架起各国与中国共同发展的路径,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以贸易畅通为例,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放眼现实,人类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恰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类似于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等等就是最好的例证。而“一带一路”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规划,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概而言之,“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各国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不言而喻,在“一带一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历史节点,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的就是通过这个论坛,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总结成果经验,规划合作路径,共建合作平台,开启“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展望未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对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五点意见”,倡议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条条都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针对性举措,是对深化合作、促进各国发展贡献出的又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以开放之路来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部分传统发达国家却掀起“逆全球化”浪潮,试图对世界贸易流通制造障碍。在各国日益紧密联系、相互依存,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大情形下,习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开放之路,自然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可以想见,只要各参与方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迎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更好地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南方网李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