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江观察】“五通”优势叠加助力香港在“一带一路”起舞

2017-05-15 16:04 来源:南方网 胡蔚

  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将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香港政商界人士表示,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四年来已获得不少成果,将来仍有很多可发挥的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5月15日中国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如黄钟大吕,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激起了全球的强烈共鸣。一直致力于在“一带一路”中扮演“超级联系人”的香港,更是从绚丽蓝图中感受到了无穷的机遇,进一步点燃了参与热情。香港特首梁振英在“资金融通”主题会议上的演讲中,信心百倍地表示,香港处于“一带一路”的策略核心,十分乐意向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服务。

  梁振英的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作为中国与世界联通的窗口,香港集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为根本的众多优势于一身,又得到来自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完全具备在“一带一路”中扮演重要角色、担纲“超级联系人”的条件。香港特区政府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各界人士都在不同场合为之奔走疾呼,将“一带一路”视为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金钥匙。

  体制优势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最大优势。“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国策是香港的最大制度性优势,既坚持了“一国”的原则性,又享有“两制”的灵活性。“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方案,也是中国为世界奉献的最重要的公共产品,香港自然享有得天独厚的参与优势,中央政府也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香港参与“一带一路”,这是最鼓舞人心的定心丸,也是香港参与政策沟通的依托。

  金融优势让香港在资金融通中能发挥重要作用。“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关键。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没有资本控制措施,对国际企业非常开放。同时,香港还拥有来自不同国家、既多且广的金融专业人才,对中国内地以及区域和国际市场都很了解,在跨境交易中能提供相当专业的业务服务。

  区位优势保证了香港具备贸易畅通的有利条件。香港在海陆空交通中都具备突出优势,既位于全球最繁忙的国家航路上,港口经济发达;又背靠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与内地交通便捷;同时还拥有全球最繁忙的国际机场,客货运量在全球都位居前列。同时,香港一直以来都与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保持紧密的经贸往来,贸易基础非常扎实,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

  人才优势为香港参与推进设施联通提供保障。“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非常旺盛,这些需求不仅依靠水泥和钢铁,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如何分散风险、保障权益、实现财政资金与私人资本的对接,需要大量专业人士参与,横跨金融、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环保、咨询等多个行业,而香港正好具备这方面的突出优势,通过输送人才实现对设施联通的有力贡献。

  搭建法律桥梁促进香港与世界民心相通。促进民心相通不仅要靠文化的交流共鉴,法律也是促进信任与合作的非常重要的桥梁,“一带一路”合作中涉及大量的合约谈判和管理、纠纷调解等法律需求,“一带一路”国家分属英美法系、伊斯兰法系以及混合法系,法律体系不同,法律文化不同,法律环境也不同。香港拥有普通法系、两文三语能力和国际网络等条件,能够提供专业而适切的法律服务。

  “五通”是“一带一路”的基础,香港在每个方面都具备独特的优势,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又为香港提供了另一只腾飞的翅膀,有望与“一带一路”形成双翼,助力香港再度华丽蝶变。(南方网胡蔚)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