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江观察】乘“一带一路”强劲东风,推动香港经济更好发展

2017-05-16 14:3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5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北京会见记者,并就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在北京说,香港有金融、专业服务、贸易等优势,可以乘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之机,推动社会和经济更好地发展。梁振英13日率代表团来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下午离京返港前会见媒体时作出上述表示。(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在北京圆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聚焦了世界关切的目光,受到沿线国家几十亿人民的极大关注。而此次论坛,也收获了沉甸甸的硕果,获得更为广泛的认同和共识。各国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表示愿继续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让各国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

  此次论坛,因为张扬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彰显了中国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合作共赢的持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如此评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不仅延续了中国与世界开放、联通的历史,更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给动荡的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这是一个寄希望于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倡议,也是一个创新的、拥抱全球化的倡议。”英国卡迪夫大学政治和法律教授罗杰则说,“‘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发起,但受益者是各参与方,它惠在当下,利在久远,令人充满期待。”中国敞开胸怀,热情接纳嘉宾,不但向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而且向一切感兴趣的国家和地区开放,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这有着特别的积极意义”。

  其实,只要看一看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亲临大会,来自130多个国家约1500名各界贵宾云集北京,共商大计、共绘蓝图,携手构筑合作共赢阳光大道,你就可以清楚“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多么巨大,赞誉多么广泛,支持多么给力,欢迎多么热烈。完全印证了“一带一路”根植历史,面向未来;源自中国,属于世界。是世纪工程、精彩故事,是国际社会最为广阔的合作共赢的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自然也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极为有利的机遇,可谓是千载难逢。而香港具有的各种优势,又可以使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梁振英说,有不少外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及企业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设施联通”,而香港在设计、建造和基建管理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兴建基建时,香港的规划、工程、测量、金融和会计等专业都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香港大量民间团体,对外开展了很长时间的交往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可以发挥独有优势。此外,作为中国与世界联通的窗口,香港集体制优势、金融优势、区位优势、贸易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等多重优势于一体,完全可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巨大作用;并在这一作用发挥中,让香港社会和经济各个方面,快速、更好向前发展。

  值得高兴和期待的是,香港特区政府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非常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各界人士都在不同场合为之奔走疾呼,将“一带一路”视为推动香港繁荣发展的金钥匙。这次国际高峰论坛,香港组成30人代表团前来参会,分五批参加了五个平行主题会议,大家表示各有收获,返港后还要仔细研究国家在会议期间宣布的一些重大举措和决定,包括签署的有关协议,抓住机会、具体规划。

  如此一来,香港完全可以乘“一带一路”强劲东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鼓荡起强劲风帆,让香港这艘巨轮依托祖国穿过风雨,驶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