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香江观察】勇立“一带一路”潮头,香港大有可为

2017-05-16 14:36 来源:南方网 馨粤儿

5月1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北京会见记者,并就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在此间表示,香港作为中国最国际化的城市,拥有金融、贸易、专业服务等方面优势,可以借助“一带一路”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取得更好发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梁振英率领由30人组成的香港特区代表团与会。(5月15日新华社)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而热烈的响应。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初步成果,进一步在全球达成普遍而深刻的共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盛大举办,意味着“一带一路”进入关键性、实质性的行动阶段,也正因为如此,不少国家政要和专家无不寄予了高度重视,北京峰会取得了相当丰富的成果。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香港,处于“一带一路”枢纽地带,更应该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勇立“一带一路”潮头,乘势而上、因时而进,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取得更好发展。

  香港既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驿站,又是中国内地联接国际市场的战略要道。中国旨在促进国际社会互联互通、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共同繁荣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誉为21世纪规模最大的世界性合作项目。为推动这一重大世纪工程的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香港理所当然责无旁贷,并且也一定会分享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正如香港特首梁振英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香港既富优势又有特长,特别是基建设计、建造和管理等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政府股本运作的完整经验更为外界所普遍认可。香港还拥有大量民间团体,具有丰富的对外交往经验,在“一带一路”舞台上发挥特长、施展才能,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借鉴、牵线搭桥、开展服务,既是应有姿态,也是应有作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论坛开幕式所做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这无疑既是中国作为倡议发起国表现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姿态和诚意,更蕴含着相当可观的发展商机。香港是亚投行的重要成员,在提供“一带一路”项目所需的融资和专业知识方面扮演着主导角色,作为全球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也必然会从中获得很大实惠,更应利用香港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充裕的银行流动性、私募基金、财资服务,以及其他专业服务等等,在促进全球更广泛地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投资发挥主动性和能动性,既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又助力世界经济增长,进而带动自身的更好更快发展。(南方网馨粤儿)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