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信息多跑路”让群众获得感“粤来粤强”

2017-05-19 17:16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漫画:小栗子)

  今年2月23日,当江门航天数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接过全国首张“十五证合一”企业新版营业执照时,不禁感慨道:“太方便了!相比以前要准备60份材料、等待15天,现在不仅提交材料减少60%、只需跑1个窗口,而且两三天就拿到证了。”2012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这是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招“先行棋”,也是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切面。(5月19日《南方日报》)

  以往,申请一个营业执照,需要准备60份材料、跑多个职能部门、等待半个月以上,群众将其形象地称为“审批长征”。而如今,只需跑1个窗口,最多三天就能办结。无疑,广东通过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成功“跨粤”了审批长征,给群众带来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这样的进步让人欣喜万分。

  那么,广东是如何确保审批提速呢?首先是以抓铁有痕的勇气推动改革。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改革”“只有政府简政的苦,才能酝酿群众的甜”。而广东审批提速的过程,正好印证了这一论断。仅2015年,广东就取消和调整各类职能事项2580项。可以想象,相关部门砍掉多少利益纠葛。而正是这样的改革勇气,才酝酿出行政审批大大提速,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80%以上的“甜”。

  其次是扎实执行权责清单制度。审批长征之所以风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越界导致的乱作为和责任不明引发的不作为。而推出权责清单和职能调整目录,无疑能厘清部门间的权力边界和责任范围。进而迫使乱作为的部门收手,倒逼不作为的机构提速。正是这样的倒逼,砍掉了臃肿的审批关卡,帮助企业成功“跨粤”审批长征。

  更重要的是用“互联网+”打破部门壁垒。很多时候,群众不得不艰难地走“审批长征”,并不是相关部门有意刁难,而是政府部门之间以邻为壑,拖慢了审批速度。用互联网串联审批项目,推动“一门式、一网式”服务,无疑能打破部门间的“门户之别”,有效提高行政效率。正是看到这一点,广东把42个省直部门的610个事项统一进驻省申办受理平台,相关业务公众可以一站办理。可以想象,群众因此少跑多少路?

  以“信息跑路”换取群众获得感“粤来粤强”。事实上,“跨粤”审批长征只是广东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无论是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清理“僵尸企业”,还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房地产去库存,广东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改革成果镌刻着坚毅有恒的改革印记,更抒写着广东用“信息跑路”代替群众长征的改革智慧。而这也启示我们,善于使用“互联网+”,让“信息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必然会衍生更多改革成果,让群众的获得感“粤来粤强”!(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