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担使命 不负重托 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

2017-05-25 10:17 来源:南方网 胡蔚

  

(漫画:小栗子)

  关注医疗、教育、就业、保障……党代表们带着群众的心声,热烈地讨论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话题。(5月25日《南方日报》)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承载着中央的特别期许和重托。在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寄望广东要“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走在前列。”一枝一叶总关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心系广东、关心广东,这是对广东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

  在5月22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胡春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省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将跨入新阶段。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健康、更有保障、更有发展的美好生活。

  过去五年来,小康始终是萦绕在广东干部群众心头的关键二字,广东一直努力以走在前列的姿态,紧紧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奋发前行,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文化软实力、改善人居环境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五年来,广东GDP年均增速7.9%,比全国同期高0.7个百分点;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一,陆续突破6万亿、7万亿元大关,接近8万亿元大关,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人均GDP从2012年的5.42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7.28万元。按照世界银行标准,广东已达中等偏上、接近高收入国家或地区水平;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广东扶贫经验被国务院点赞为“中国亮点、世界模式”;广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加安居乐业、有了更好的受教育机会。小康的春风吹拂南粤大地,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获得感。

  过去的成绩是新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招不能让、一步不能松,广东决不能站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必须要清醒地直面问题、战胜困难。胡春华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对于广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毫不讳言,每一项困难和挑战都关乎到小康社会能否全面、能否如期、能否高质量地建成。也正如代表们在分组讨论中所指出的,广东在民生社会事业中仍有不少短板,如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规模不足、水平不高,城乡区域间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都不能回避,如果不把这些短板补齐,必然会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局。广东唯有砥砺奋进、加倍努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能不负党中央的使命重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负全省人民的高度信任。

  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广东吹响了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激昂号角,如何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代会报告中已经拿出了全面详细、务实管用的真招实策。接下来,广东全省干部群众需要做的,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统领,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遵循,按照党代会报告绘就的宏伟蓝图,勠力同心、真抓实干、一往无前,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小康生活。(南方网胡蔚)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