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瞄准新目标,发挥创新引擎新作用

2017-05-25 15:58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24日,胡春华同志来到深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党代会报告,要求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全省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5月25日南方网)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也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不仅成为城市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而且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进一步提升。2016年,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2513家,总量达到8037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50%,占全国一半;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增加值增长10.6%;全社会研发投入超800亿元,占GDP比重4.1%;通过设立“千人计划”创业园等,引进全职院士6名,高层次创新团队23个,新增海归人才1.05万人……这一组组数字,充分彰显了深圳科技创新的潜力和动能,不仅让深圳成为广东的创新标杆,也成为引领全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发展,深圳才谱写了在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造出等同于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产生的价值的奇迹。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不仅展示了创新发展的魅力,也是深圳发展经验的高度凝结。然而,对深圳来说,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是无法突破的客观条件,未来资源有限的局面不会改变,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现实也不会改变,摆在深圳面前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矢志不渝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创新弥补资源不足的无奈,用创新解决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瓶颈。唯如此,深圳才能继续在2000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在参加深圳市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时,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指出,深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深圳要充分发挥全省创新引擎的作用,加快补齐自主创新能力短板。这些,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定位新期待,即深圳不仅要做好自身创新发展,还要为全省乃至全国创新提供支撑,发挥全省创新引擎的新作用。这是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城市的基本遵循,为深圳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深圳要瞄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新目标,继续高举创新驱动发展的旗帜,当好全省、全国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要对标发达国家和世界一流标准全方位找准差距,尽快补齐自主创新能力短板,全面提升全社会创新能力;要营造更好更优的创新发展环境和氛围,推动整个社会“双创”发展;要继续发挥深圳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培育和壮大实体经济发展;要加快高层人才培养计划,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南方网赵连卿)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