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断强化国家发展的广东支撑

2017-06-05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王廷惠

  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GDP总量接近8万亿元,占全国的10.7%,连续28年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人均GDP达到72787元,是全国的1.3倍。广东的发展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广东未来五年总的奋斗目标是“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广东更要在“四个坚持”方向和原则前提下,加强发展的“三个支撑”,有力支撑国家经济发展。

  加强供给质量导向的改革支撑引领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广东经济总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强,是全国GDP总量的重要支撑。持续增长、结构转型、方式转换和动能提升的广东经济,是全国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换动能的供给侧重要基础和支撑力量。广东最早进入中等收入经济体行列,随着收入水平提高,百姓消费转型升级速度加快,需求导向的供给结构调整和供给质量提升,同样要走在全国前列。为此,广东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供给质量提高、供给效益提升、结构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转换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发展的供给质量支撑,以高水平供给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广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要从投资体制改革入手,充分激活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优势。投资是供给形成的源泉,有效投资是有效供给的基础。提升供给质量的一条主线,就是要提高投资质量。为此,要纵深推进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领域,降低投资准入门槛,打破投资活动的行政壁垒,进一步便利化投资服务,充分激发投资主体的活力,通过引入更多市场主体以市场方式开展投资,避免非市场化投资导致的资源配置扭曲和供给低效低劣进而导致新的重复投资和产能过剩,从增量入手治理无效供给,提高供给效率。二要强化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职责,加大政府公共物品与服务供给体制改革,提高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要高度重视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日益暴露和日渐积累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过程付出的环境成本和生态代价,顺应百姓对环境与生态质量日益迫切的公共需求,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创新环境治理和生态治理体制机制,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积极作用,完善公共物品与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改革,稳步提升公共供给质量。三要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革方案,以改革制度系统推进存量和增量改革,加快供给侧转型升级。

  强化广东创新型经济发展增强引领全国发展的新动力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在总结2014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构建创新经济的战略优势,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支撑并引领全国创新型经济发展。一要着力改革体制机制,构建创新引领发展的制度优势,通过改革不利于创新活力释放、创新精神发扬和创新实践开展的制度,构建创新主体活跃、创新精神十足、自主创新强劲、内生持续创新的制度体系,进一步释放改革基因内涵的持续动能,形成广东引领创新发展的制度优势与制度竞争力。二要把握创新发展战略格局,构建战略技术与战略产业优势。广东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52%,专利授权量居全国首位,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装备制造、新能源研究“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展迅猛,前沿技术引领和技术战略优势初步形成。广东未来发展更要瞄准全球技术发展前沿,把握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态势,研判产业发展的战略技术路径,鼓励支持企业、研究机构与高校开展协同攻关研究,前瞻性开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前沿技术研发,获取战略新兴产业的战略发展优势,抢占支撑和引领创新发展的技术与产业高地与先机。三要以战略眼光统领人才工作,构建创新发展的人力资本优势。出台鼓励创新人才落户的激励政策,创造创新人才聚集的创新氛围和创新生态,将广东打造成为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夯实创新引领发展的人才基础,形成创新发展的人力资本优势。

  提高开放质量引领构建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基于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先行开放优势和以开放促改革的实践优势,进一步提升开放发展能力,提高开放质量,要求广东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加大开放力度,率先探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要加大自贸区制度创新力度,发挥开放高地的制度创新示范作用。广东要进一步对标国际投资、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规则,全面梳理现行制度体系问题,前瞻性、系统性开展制度创新,通过制度整体高标准系统创新,形成高质量的开放制度体系,构建大开放的战略格局。二要依托自贸区改革平台,以全面深化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提升开放质量。广东自贸区积累的不少创新改革经验,已经成为国家层面推进开放改革的先进经验,要以更快速度和更大力度在省内复制推广,提升开放平台和改革高地的制度辐射功能,更好促进自贸区建设和区内外发展的有效联动,引领开放质量导向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为全国发展提供开放发展的制度实践支撑。三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主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是广东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发挥支撑全国的作用一条非常重要的现实有效路径。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动力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胡曼筠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