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严督实查,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工作

2017-06-06 09:35 来源:南方网 李丁乔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督促检查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6月5日新华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工作安排部署,到最后都必须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加强督促检查,历来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建设的重要“利器”,也是锤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有效方式,有督促才会有压力,有检查才会有动力。

  早在199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试行)》,时隔22年,中央在原来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的实际,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升级”。应该说“95版”的督促检查意见基于当时的形势和条件,为党的事业蓬勃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摆在眼前的是更加艰巨的任务、更加紧迫的时间、更加重大的责任,因此,中央审时度势,及时对“95版”督促检查意见进行“升级”,可以说是符合党的建设发展需要、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符合广大人民群众需要。

  通过22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事实证明,督促检查作为一项顶层设计,不仅体现出我党坚定不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坚强勇气,也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创新的责任担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制度逐步完善,党的监督形式不断丰富,党心民心在这砥砺奋进的五年里不断凝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体趋势向好,但是在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中,一些党组织和一些党员干部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对待工作采取“一分落实,九分部署”的态度,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软执行,致使整体工作严重滞后。有的思想守固、方法老套,故步自封、不肯学习、不愿创新,跟不上时代步伐,坚持用旧办法来解决新问题,导致一些问题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创新性创造性开展工作更无从谈起。还有的把开会、念文件当部署,实际推动中不管不顾、不闻不问,以至于对工作推进到什么程度、出现哪些问题都不清不楚。

  习近平曾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督查工作很重要,它是全局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督查就没有深化。基于当前各项工作的紧迫性、使命性、责任性,各级党组织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督促检查是形势所趋、任务所逼、民心所向,只有从严督促、从实检查,才能把每一项工作掷地有声地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就是必须深入一线、认真研究、仔细分析的实践,既要带着党的使命,又要带着人民的期待,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督促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推进党的各项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坚强保障。(南方网李丁乔)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