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访哈,中哈携手圆梦正当时

2017-06-08 10:10 来源:南方网 李盈

  

6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一家邮局,当地民众阅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人民日报》记者 周翰博摄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6月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6月7日人民网)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先前习近平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署名文章《国家计划——通向哈萨克斯坦梦之路》中也提出了“哈萨克斯坦梦”理念。“中国梦”与“哈萨克斯坦梦”高度契合,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之行必将有助于增强两国务实合作,助推中哈携手圆梦。

  中哈两国合作的大方向,在习近平2013年访哈时就已经确立,即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光回溯到2013年9月,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习近平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哈双方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近年来实施和深化了包括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内的一系列大型标志性项目,亮点频现。

  中哈关系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已成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2016年,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中欧货运班列就超过1200列,中哈铁路运输量达820多万吨,集装箱运量大幅增长2倍多。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更是明确指出,哈中双边贸易额从3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20多亿美元,两国合作已经由最初的能源合作扩展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工业制造、建筑、农业等各个领域。

  中哈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在中哈建交25周年之际习近平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发展战略对接、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见证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促进两国在经贸、农业、科技等领域务实有力合作,为两国人民美好未来谱写新的篇章。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说过:“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哈萨克斯坦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愿同中方就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协调,实现共同发展。”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哈萨克斯坦人民也正朝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哈萨克斯坦梦”阔步前进。习近平哈萨克斯坦之行就将进一步巩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哈携手圆梦。(南方网李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