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桥”助力路路相连为着美美与共

2017-06-08 11:5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

  这五年来,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最大、最快”这样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它们不仅让“天堑变成通途”,更让“中国桥”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6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

  中国是桥梁的故乡,由于山川众多、江河纵横,桥就有了迫切的需要。这在客观上促进了造桥技术的发展,使中国从古代起就成了一个誉满世界的桥梁大国。无论是建桥技术,还是桥梁数量,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而且中国地域辽阔、地形复杂,加上南北气候差异很大,风俗习惯大相径庭,审美情趣殊有不同,生产能力高下有别,桥,也就出现了多种多样的结构和多种多样的形式,形成特点独具的风格。但不管怎样,桥梁堪称中国古代建筑的璀璨明珠,几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建造了数以万计奇巧壮丽的桥梁。这些桥梁横跨山水之间,便利交通、妆点江山、造福苍生、惠及子孙,成了古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除此之外,桥还有蕴含丰盈的文化价值,成了人们寄情言志的载体。“日暮河桥上,扬鞭惜晚晖”“回首渭桥东,遥怜春色同”“烟气笼青阁,流文荡画桥”“鹊桥波里出,龙车霄外飞”“鹤舞千年树,虹飞百尺桥”“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走入诗句的桥数不胜数,成为一大文化奇观。自古以来,架桥修路,都被看做功德无量足可勒石刻碑的善举。

  当今时代,桥依然是中华民族引以自豪的品牌。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中国已经占据6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斜拉桥,中国已经占据7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悬索桥,中国已经占据6座。作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而组成隧道的33根沉管,每一节都有一艘航空母舰的体量。这背后,是中国人对超长跨海距离、超深海水深度、超级台风、洋流冲击和海浪冲刷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的成功化解。

  不仅是港珠澳大桥,去年才通车的北盘江大桥,桥面距谷底达到了565米,相当于200层楼的高度,是世界第一高桥;四川干海子特大桥,是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最高钢管格构桥墩达117米;鹦鹉洲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创下四项世界第一。一个个世界之最,惊艳着全球的目光。

  未来又是如何呢?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沪通长江大桥预计2019年竣工通车;主桥设置双层双向10车道、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也将在2019年建成开通。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还有一大批世界级的桥梁正在路上。这一切已经证明并且还将证明,当下的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造桥时代。作为一个有着悠久造桥历史的国家,中国在过去5年间的造桥成就史无前例。无论从桥梁高度、长度还是难度上,中国桥梁建设者们屡创世界纪录,正在精彩蝶变,实现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华丽转身。

  不仅国内,中国造桥大军已经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闪亮登场。仅最近几年,就有很多中国建造的桥梁投入使用。2013年9月3日,美国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世界同类钢结构桥梁中技术难度最高、跨度最大的单塔自锚抗震悬索钢桥;2014年3月1日,马来西亚槟城第二大桥举行通车典礼,标志着东南亚地区最长跨海大桥正式通车;2014年12月18日,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泽蒙—博尔察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中国企业在欧洲承建的首个大桥工程,已成为一道横跨多瑙河的风景;2016年4月19日,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基甘博尼大桥开通运营,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2016年7月7日,非洲最大斜拉桥——摩洛哥穆罕默德六世大桥(布里格里格河谷斜拉桥)正式通车,被当地人称为“梦想之桥”……如今在世界各地,还有很多中国人承建的桥梁正在施工,成为中国的靓丽名片。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其重要内涵——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向往。仅就设施联通这一合作发展的基础来说,各方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加快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共识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赢。中国不但有坚持合作共赢,齐心协力加快推进设施联通的愿望,也有设施联通的实力。在全世界,中国人的造桥水准、数量让人瞩目,桥梁队伍“V5”出海,让“世界大桥中国造”的美誉,为中国形象不断加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战略谋划,创新发展理念,“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航程洒满无数奇迹。这是不懈奋斗的五年,这是才情绽放的五年,这是创新迭加的五年,这是成果丰硕的五年。广袤大地,长虹飞架,中国人用智慧和汗水浇灌梦想之花,铸就新的造桥奇迹。面对这些奇迹,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自豪地说——

  “厉害了,中国桥!厉害了,我的国!”(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