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联合声明》描绘中哈合作美好前景

2017-06-09 16:00 来源:南方网 刘立峰

  

这是在中国国家馆举行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推动操控杆,视频显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两个分会场四列火车鸣笛开行。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阿斯塔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哈建交25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巨大成就,规划两国下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决定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质检、税务、人文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此访是习近平第3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他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第16次会晤。2015-2017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曾连续三年访华,出席各种重要活动。中哈高层“走亲访友”式的交往是中哈两国政治高度互信的最佳证明,也是两国人民的民心所向。《联合声明》着眼两国合作前景,必将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不论是会谈公报,还是《联合声明》,均传递出中哈两国历久弥新的政治互信、战略互信与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会谈公报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加强投资、金融、经贸各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配合;上合组织框架合作等六方面内容达成广泛共识。《联合声明》则在中哈三个重要文件基础上,就中哈未来关系达成五大项,三十多个小项达成合作共识。其中不但包括联合国、反恐、核不扩散、叙利亚危机、亚信峰会机制等国际事务,也包括跨界铁路、公路、河流、水利等项目合作,中国支持建设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支持哈方举办地方合作论坛,支持在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园区基础上建设“绿色技术”国际中心。二十二项涉及投资、金融、基础建设、产能合作、经贸与人文合作的具体内容,更传递出中哈关系将步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深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萨克斯坦首倡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所强调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2014年国情咨文中宣布实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可谓不谋而合,此外,中哈从睦邻友好发展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地缘、互信基础。借助各自区位优势与金融、农业、能源、基础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的互补性,中哈合作必将产生“1+1>2”的共赢效果。

  数据显示,中国已累计对哈萨克斯坦投资超过428亿美元,贷款超过500亿美元。哈萨克斯坦已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以及在欧亚地区的第一大对外投资对象国。今年1-4月,中哈双边贸易额强劲增长45.6%,哈萨克斯坦对华出口不断扩大,许多农产品已走上中国家庭餐桌,并通过中国转口到东南亚各国,而每年超过1200列的中欧货运班列也过境哈萨克斯坦发往亚欧各国。中哈战略对接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发展潮流大势的巨大成长潜力。

  “天山山脉根连根,中哈人民心连心”。中哈两国元首已为两国未来合作描绘好蓝图,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一带一路”与“光明之路”建设的合作推进,伴随着两国人民交往的不断深入,两国全方位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携手共圆两国发展繁荣梦想。(南方网刘立峰)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