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互为机遇互动发展,丝路之光辉耀上合

2017-06-10 09:1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阿斯塔纳召开之际,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近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将极大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6月9日央视新闻联播)

  阿利莫夫表示,维持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一直是上合组织最重要的议题,上合组织将继续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跨国犯罪等势力,继续进行反恐演练和追查恐怖分子的工作。除此以外,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密切合作增添了新的助推剂,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

  阿利莫夫曾任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长达十年之久,是位资深外交官,他对中国发展进程了如指掌并出版过多部著作。印象中,他已经不止一次地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比如去年,他在正式受聘成为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并在该院作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主旨演讲之后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阐述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理解时就说过,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极大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上合组织增添了新的助推剂,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国际影响力。时隔一年,两次表述观点无异,这就足以说明,这个认知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

  真是巧了,前不久,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曾担任上合组织秘书长的梅津采夫在接受央视记者专访时也表达了十分相近的看法。他说,上合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和“丝绸之路精神”异曲同工,“一带一路”倡议为上合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他认为,“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互动发展,二者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相信,源自中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将促使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协作、连带发展的良性关系。他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这将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并为地区安全与合作增加重要动力。”——现任和曾任两位上合组织秘书长都对“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高度一致的评价,让我立马想到为《三国志》作注的裴松之注引《江表传》说的那句话:“天下智谋之士所见略同耳。”

  其实,只要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的历程稍加回眸,就不难发现“丝路精神”之光辉映“上海精神”,两个国际合作平台上,都在书写着亚欧大陆新的发展和繁荣篇章,共同谱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运共同体之歌。丝路精神——“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与上海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本质上高度契合,理念上一脉相承。

  4年前(2013)那个金秋,习近平主席就是在出席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并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4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他说:“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在那次演讲中,习近平还阐释了“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畅想。几天后,他就在比什凯克峰会上,向上合组织成员国等发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邀约。不难发现,“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本就有如此密切地交集。

  更为可喜的是,4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落地生根、茁壮成长,结出了惊艳世界的果实。“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的六大经济走廊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均经过亚欧大陆,很多沿线国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这些沿线国家,共同拥有丝路历史记忆,共同泽被丝路商贸福祉,地缘相近、理念契合,“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上合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双翼齐飞,两者互为机遇、互动发展、相互协作、借力前行,展现出更为灿烂的前景。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如今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已经实现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全覆盖。今年5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均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本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开启上合筑梦空间,一定会助力上合更好发展,当“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必将迎来美美与共气象万千的明天。(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