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近平主席上合峰会重要讲话有何深意?

2017-06-10 11:26 来源:南方网 狄磊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9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习主席建议各方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深化务实合作、拉紧人文纽带、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6月10日《人民日报》)

  历史一定会记住2017年6月9日,一定会记住阿斯塔纳,就是在这个美丽的草原城市,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了热情洋溢又高瞻远瞩的讲话,发出了建设共同家园的邀约,为上合组织,提供了充满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发出了响彻草原的中国声音。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此,各国惟有同舟共济,才能妥善应对威胁和挑战。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表示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他为此提出的五点建议,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未来前瞻性,为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在我看来,共同家园就是命运共同体的另一表达,而命运共同体,一直就是习近平主席大声疾呼极力倡导的理念。今年1月18日,他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高级别会议,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他说:“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习近平主席一番真情充盈的话语,即使彼时白雪皑皑,也让莱芒湖畔万国宫热流滚滚。这股强劲的热流,就来自“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和愿景。

  其实,4年前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四国,在阿斯塔纳首提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以及后来形成“一带一路”概念,就蕴含着他对世界形势、人类命运的深刻观察与思考。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这一倡议的愿望与目标。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本就是一条通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金光大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从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到开创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模式,再到开拓交流互鉴的文明新视野,“一带一路”建设与上合组织一样,都在促进人类和平发展,都在绘就人类美好蓝图。

  正是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这次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十七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又一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哈萨克斯坦哈中伙伴国际中心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塔季扬娜·卡乌克诺娃表示:“习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加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也说出了各成员国共同的心声——共同维护引以为豪的‘上海精神’。”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印德拉表示,中国倡议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符合各方的利益,有望促进各方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一轮发展。“上海精神”丰富了上合组织的合作内容,密切了相互间联系,成为该组织生存发展的基础。

  同样,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克拉拉·哈菲佐娃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极具现实意义”。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中存在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习主席提出的巩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的建议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则表示,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点建议。他说,这是建设一个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必要措施。他高度认同“安全是发展的基石”的观点,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高度赞誉,不胜枚举。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上合组织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众多上合组织成员国深表赞成,并实际上已投入到相关行动当中。可以展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合作,也将得到质的提升。一个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号召,也一定会落地生根变为现实。(南方网狄磊)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