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中亚行,“一带一路”惠泽全球

2017-06-11 08:51 来源:南方网 秦豫

  6月10日,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强调:中方和有关各方正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合作组织可以为此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漫漫丝路,泽遗百世。多国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地区乃至整个世界安全与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中哈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上合组织所在区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此次中亚之行,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也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五年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回望习近平主席这几天的行程,其着眼中哈双边友好,致力欧亚区域合作,可谓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的暖心之旅。

  首倡之地,“一带一路”行稳致远。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首次提出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2016年9月,中哈正式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当前,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也已进入深入融合、相互促进新阶段。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两国元首就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交换了意见,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映照上合,“一带一路”务实推进。“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区域合作机制互为机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就高度评价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区域合作倡议和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合作。此次阿斯塔纳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商讨了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的举措,为推动上合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惠泽世界,“一带一路”全球点赞。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加法尔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与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四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也已成广受世界各国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对于习近平主席讲话,法国《欧洲时报》社论就表示:“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如同鸟之两翼,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两者的共同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欧亚大陆国家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上合组织前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表示,“中国邀请俄罗斯等邻国和伙伴国参与‘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为欧亚大陆各国顺利、安全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可谓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的暖心之旅,有助于加强发展政策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秦豫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