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习主席中亚行为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7-06-11 10:1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6月10日新华社)

  习主席此行非同寻常,成果丰硕。这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从7日晚间抵达到10日一早离开,约60个小时,出席近30场活动,习近平主席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访问着眼中哈双边友好,致力欧亚区域合作,会老友、话合作,谋未来,是一次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之行,是一次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务实之旅,为共同发展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能。

  推动中哈关系达到新高度。今年适逢中哈建交25周年。在这四分之一世纪里,中哈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次访问,中哈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各领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联合声明,共同出席亚欧跨境运输启动仪式的视频连线活动,签署涉及经贸、金融、水利等领域的多项合作文件。从中哈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看,双方一致同意将坚持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方针,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双边关系内涵,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双边关系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双方愿采取新的措施,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不难想见,习主席此访为加强中哈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提升双边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于此,中哈关系必将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助力上合组织合作新发展。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与各国领导人分别出席小、大范围会谈,就上合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和前景、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与其他成员国元首签署并发表阿斯塔纳宣言,发表峰会新闻公报、关于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签署《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批准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等7份决议。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题为《团结协作 开放包容 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的重要讲话,在深刻分析国际大势和各国共同面临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各方应巩固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挑战,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出一致声音;深化务实合作,顺应地区一体化发展潮流;拉紧人文纽带,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事业的建议,为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些重要主张和倡议引起广泛反响,得到与会各方的积极支持,对于与会各方发扬上合组织提倡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上合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奏响共建“一带一路”新乐章。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了共同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此次阿斯塔纳之行,重回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欧亚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重点区域。无疑,“一带一路”也是贯穿习近平主席此访的一条主线。从中哈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到习近平主席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选择颇具深意的“丝路厅”,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再到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一次次握手,一场场会见,习主席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商讨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共同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举措,让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不断得到深化、强化。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发展问题依然严峻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于各国而言无疑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显然,习近平主席哈萨克斯坦之行不仅让这片“一带一路”序曲最早奏响之地再次传来中国同各国合作发展的恢弘交响乐,也在多个维度为世界注入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动力。(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