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有关部门”该怎么回应“廖力生”?

2017-06-13 12:51 来源:南方网 南野

廖力生在微博上投诉广州出租车。

  9日,广州恒大球员廖力生在新浪微博投诉出租车,发帖称自己在白云机场被拒载,司机态度极其恶劣,“感觉就是流氓土匪来抢钱”,并“试问有关部门怎么看待”。对于廖力生的@,“有关部门”当天迅速作出回应,广州市交委表示跟进此事,对涉事司机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依规落实对涉事企业、违章驾驶员的责任追究工作。经过一天的调查,“有关部门”即公布了此事的调查结果,两名涉事的司机被罚款及全行业通报批评。

  顺着自媒体的一声怒怼,“有关部门”一天之内即公布调查结果和相关处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多元化投诉渠道的力量及“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然而,有网友提出质疑,跟钟南山丢失电脑案被“秒破”、杨锦麟微博“直播”投诉杭州出租车被“跟踪”致歉等事件一样,此次“有关部门”对廖力生投诉事件的快速反应同样蒙着名人效应的阴影。对于广州、广东乃至全国而言,两夺亚冠、豪取中超六连冠的恒大足球队简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对球队有过重要贡献的广东本土球员廖力生自然也自带光环,如果没有其名人效应的“神助攻”,“有关部门”能否看到网海茫茫里的微博投诉犹未可知,更遑论迅速对涉事人员及企业“出示黄牌”?如果到此为止,“有关部门”不过是在舆论倒逼下很好地回应了作为名人的廖力生,对作为一名普通被拒载者的廖力生和一个普通投诉者的廖力生,仍然欠一个回应。

  廖力生投诉事件舆情未了,广州市交委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近年来,广州出租车行业确实出现了服务质量下降的情况。”恰如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发布会上所言,打车难是饱受诟病的社会痛点,特别是在滴滴、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的挤压下,出租车行业更是乱象丛丛。根据廖力生的投诉情况,其在同一个地点连续遭到恶意加价,这绝非偶然的小概率问题,在廖力生微博上的网友跟帖评论里,广州出租车俨然是一只“过街老鼠”,在“人人喊打”的群情激昂里足以证明出租车行业的乱像及积弊,网友的反应也暗合陈小钢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和6月,虽投诉量有所下降,但日均也有48宗,其中20宗是拒载和议价”。相信在廖力生之前,已有很多普通市民被拒载、被恶意加价。可见,拒载和议价是顽疾,而比顽疾更让人焦虑的是投诉之艰辛。廖力生的新婚妻子通过社交平台透露,廖力生最近两天一直被出租车司机骚扰,“一个国脚都有如此遭遇,可以想想我们普通市民遇到这样的事会怎么样”,网友的喟叹足证出租车行业的投诉渠道形同虚设,“有关部门”也该给“普通市民”一个回应。

  令人欣慰的是,广州市交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包括简化对出租车服务的投诉流程。出租车行业改革是个错综复杂的工程,可以肯定的是,“有关部门”不可能短短的三天就能拿出“10大项、45小项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思路”来搪塞名人投诉,这显然是广州勇于直面社会痛点的改革自觉及基于充分的市场调研之上而着手制订的改革方案,廖力生投诉事件不过是为公布这场改革提供了最佳的契机,无异于送上一记“神助攻”。

  出租车行业承载着重要的交通服务功能,也是观察一个城市的重要窗口。改革思路既出,广州“有关部门”还需在推进改革上强化“临门一脚”的“得分能力”,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投诉机制,让没有名人效应的李力生、王力生被拒载后也能得到有效投诉,尤为关键的是,应大力整顿行业,加强监管,提升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这才是对作为被拒载者“廖力生”的终极回应。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