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着力点

2017-06-19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宋善文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是指导思想的核心要义,是广东工作的总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如何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笔者认为,当前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

  进一步弘扬实干精神,就是通过实干,加快发展步伐,达到“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广东有实干的优良传统,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干得来的,未来的发展仍然要靠实干。要做到“两个走在前列”,就要如省委书记胡春华所说“始终坚持求实务实抓落实”,继续让广东成为干事创业的沃土、成就事业的摇篮。

  要实干,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又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当前特别需要弘扬当年“横下一条心”“杀出一条血路”的雄心壮志,防止精神懈怠,防止“小富即安”。要实干,就要有定力。定力,就是瞄准一定目标、确立一定的方向后,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埋头苦干的持续力、毅力。邓小平同志当年寄予广东“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就是要求有定力,不要被外界因素所影响、所左右。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已经明确,当前迫切需要埋头苦干,并且将这种干劲转化为一种定力: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

  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

  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就是通过创新引领,切实把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到依靠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发展广东要实干,更要巧干。但巧干绝不是投机取巧,而是要靠创新驱动发展、靠创新引领发展,把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转移到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转移或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和扶持科技含量高的新产业、新业态。

  要创新,就要营造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制度环境、人文环境、企业环境等,让经济社会发展尽快从“资源依赖”“劳动力依赖”“政策依赖”向“创新驱动”“科技引领”转变,强化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创新,就要建立健全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切实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建设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体系。广东要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就要成为汇聚创新人才高地。只有创新体制机制,为海内外一流创新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平台、一流的创新环境,才能让一流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广东市场体系相对健全,市场意识相对浓厚。但是,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仍然存在。如何真正让政府与市场“各就各位”,互不“越位、缺位和错位”,发挥各自的作用,仍然是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首先,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近40年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广东是发挥得比较好的,这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秘诀之一,但推进“深水区”的改革,必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广东必须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减省政府不必要的干预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依据市场规则配置资源、依据市场价格利用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其次,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加快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要建立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前者是在政府与市场新型关系中,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应该做好、做到位;后者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目标,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条件。

  进一步加快绿色发展

  加快绿色发展,就是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广东”。当前首要的任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和支持实体经济走绿色发展之路,把发展动力切实转到依靠创新的轨道上来;其次,广东可以利用自身的经济优势、区位优势、侨乡优势,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世界知名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把总部设在广东;再次,广东还可以在粤东西北等地区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争创新优势,为全国树立榜样;最后,广东在节能减排、限制污染方面,应该铁腕出击,使广东“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

  广东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的另一大着力点就是积极发展海洋经济,同时积极引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东的一大区位优势是面向海洋、海岸线长,可以努力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进一步促进共享

  促进共享,就是建立公平正义的体制机制,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建共享。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中,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就应该在促进共享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为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但是,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就有输有赢,输赢的结果容易导致两极分化。我们要让市场经济为社会主义服务,努力克服市场的缺陷,用市场的效率促进社会的公平。当前,首先要兜底,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确保精准扶贫的实效,防止脱贫再返贫,让普通劳动者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其次,要在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基本民生领域持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基础上,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以上五个着力点,分别强调的是发展的前提、发展动力、改革重点、发展特征、发展目标。其中,实干是基础和前提,创新是发展动力、也是发展途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改革重点,绿色发展是特征,共享是目标。它们相互联系,缺一不可。这五个着力点将贯穿于广东新一轮改革的始终,统一于广东新一轮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温智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