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回归廿年,香港腾飞书写“一国两制”华章

2017-06-22 09:37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如何评价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的实践?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时深情回顾道,“一国两制”最初是一个构想,是邓小平同志等中国领导人思考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时形成的一种富有创造性的想法,后来变成中央政府处理香港事务的总方针。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国两制”全面付诸实施,成为一种崭新的政治实践,也成为中央管治地方行政区域的一种崭新的管治模式。这种政治实践和管治模式已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6月21日人民日报)

  犹记得,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封面曾以“香港之死”为题,预言回归之后香港将不再繁荣。该文章一时间成为西方部分舆论“唱衰”香港的样本。如今,鲜活的事实让曾经的预言落空了。自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的真诚关心和内地的大力支持下,特区政府带领全体香港民众,勠力同心,奋发有为,谱写出动人的发展乐章:“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最有说服力。资料表明,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专家认为,香港作为高度发达经济体,每年保持3%以上GDP增速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在人均GDP指标上,香港仍处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前列,依然是全球最富裕经济体之一。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香港在政治稳定、政府效能、规管质量、社会法治、贪腐控制等方面的指标,都远远高于回归之前,特别是法治水平的提升最为引人瞩目,香港在全球的排名从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跃升至2015年的第11位,比不少西方大国排名都要靠前。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香港之所以能够实现这样稳步的发展,自然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后盾。就以1997年来说,香港特区刚刚成立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炒家多次对香港市场发起冲击,也对“一国两制”的实施提出了挑战。依靠着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赢得了这场香港股市和货币的保卫战。在这场保卫战中,中央政府不仅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还派出两名央行副行长到香港,要求香港的全部中资机构,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护盘行动,成为香港战胜金融风暴袭击的坚强后盾。

  习近平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刻指出,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就香港与国家的发展来说,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综观过去,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香港成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并连续多年被有关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地区。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发展带来新机遇,因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以下4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打造综合服务平台;瞄准资金融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建设;聚焦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深化与内地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显然,利用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这些战略机遇无疑将为香港未来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

  “一国两制”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篇章。回归20年来,香港的持续繁荣稳定充分证明,“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验证了其前瞻性和正确性。就在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将全力支持林郑月娥和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李克强总理在会见中表示,只要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有利于内地和香港互补互利、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三大中心地位的措施,中央政府都将一如既往予以支持。有理由相信,借助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这样一个契机,一定能够更好地凝聚香港社会各界力量,推动“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香港这颗“东方之珠”一定能够拥抱更加耀眼亮丽的前景。(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