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心相通血脉连 香港内地人文交流前景广阔 

2017-06-23 09:08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自从2000年到北京从事互联网广告工作以来,香港人张龙华北上南下,已历经几段跨越北京、香港与深圳的创业故事。他最新的创业项目是移动互联网视频教学平台“秀妙”。这个平台2015年底在香港发布,次年初登陆内地。张龙华把公司设在香港科学园、内地分公司设在深圳前海青年梦工场,每周照例来回两地一次。(6月21日新华社)

  1997年的7月1日,香港重回祖国母亲的怀抱,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东方之珠迎来了崭新生机!时光匆匆,又是一年7月将至,我们不仅要迎来党的96岁生日,还将欢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这个7月注定欢欣鼓舞!

  在历史的长河中,20年可能只是沧海一粟,可是对于内地和香港而言,20年中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20年来,“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最自由的经济体、亚洲最具活力的城市焕发更强的发展力。20年来,内地和香港的沟通交流持续增强,香港市民尤其是香港青年不断北上安家创业,内地民众也纷纷南下求学旅游,频繁的交流和相互理解中,两地民众的心越贴越近、血越来越浓。

  20年间有无数人无数次地北上南下,在这来来往往、熙熙攘攘之间,香港青年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同时也助推着香港和内地心相通、血脉连。引文中的张龙华只是北上南下队伍中的一员,事实上这支队伍极其庞大。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推出青年内地实习和交流资助计划,过去的三年间有超过17万人次香港学生参与其中,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在内地创业或就业,内地成为了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民间的交流更甚,单是广东一省就有超过52万香港人长期居住、工作及升学,他们一边享受着惠港挺港政策的利好,一边成为增进香港和内地了解的种子。

5月4日,2017前海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深圳前海是一块试验田,也是香港青年的集中筑梦地。利用近水楼台的地缘优势,前海打通深港人才流动通道,推动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直接执业,对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在内的境外人才仅按15%征收个人所得税。这里如今已经孵化出77家香港创业团队为香港青年提供了666个实习岗位,接待了8000名香港大中专学生考察交流。这不只是一组简单的数据,这是内地与香港交流的缩影。

  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北上,因为内地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意味着无限广阔的市场,意味着浓重的历史人文气息。与此同时,香港因其多元的文化、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理念,也吸引着众多内地青年南下,感受、亲历并参与香港回归以来的巨变。

  南北互动,交流多了、了解深了,心也就近了、共识也就多了,因为同样文化的浸润,因为割不断的血脉,因为伟大祖国的相连,无论是北上还是南下,处处皆是温暖有爱的家!在北上与南下之间,使青年的心相通,使香港和内地的情更浓,香港的明天必然更好,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