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缘何如此重视青年工作?

2017-06-23 09:4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先后到过中南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许多高校,多次同青年代表座谈、向青年致信,充分显示出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视。(6月22日新华网)

  青年是所在时代的生力军。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也在为所处时代书写着壮美的篇章。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多次寄语广大青年。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3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念,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如此,才会在奋斗中绽放青春,才会在奋斗中成长进步。这是一次明亮如炬的指引,这是一个逻辑鲜明的关联。

  励志勤学,包括树立远大志向,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也包括“珍惜韶华,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青年时期韶光熠熠令人艳羡,但同时又是一个认知世界的重要阶段。能否在这个重要阶段建塑正确“三观”,对人的一生影响巨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指出,青年时期是培养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无论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把学习同思考、观察同思考、实践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要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体验,也是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指引。

  正是由于青年时期的特殊,正是因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年工作才一直是我们党和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去年(2016)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他要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不得不说的是,从日前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第三批集中向15所高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看,这些高校党委均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的问题。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倾向。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立德树人”抓而不实,思想政治工作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办学治校导向存在一定偏差,抓师德师风教育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不够。如此等等,触目惊心。人们不禁要问,他们是否能够担当起做好青年工作,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重任?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没有理想信念,青年就会精神“缺钙”;没有责任担当,青年工作就会有落空的危险,收不到实际效果。因此,青年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诲人不倦不厌其烦地“劝学”中明了“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如弓弩,才如箭镞”的道理;从事青年工作的组织和部门,则要真正理解“未来”和“希望”的警示,懂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规律。两个方面一起发力,夯实祖国的未来,夯实民族的希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责任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