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国两制”让东方之珠明天更加美好

2017-06-27 14:31 来源:南方网 杨飞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习近平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6月26日新华社)

  光阴似水,20年时光已经倏忽而过。岁月的镜头拉回到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作为史无前例的新事物,“一国两制”让香港在经济、社会、高科技急速发展的全方位竞争时代中具有了更加稳定的基石和架构。璀璨夺目的维多利亚港、繁华热闹的铜锣湾、巨星闪耀的红馆……经过20年的发展,今日的香港也已到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经济发展,交出靓丽答卷。20年来,尽管也曾遭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中央政府更是成为了香港战胜困难的最坚强后盾。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就曾深有感触:“中央政府在最危急的时刻,为香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持。”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高达3.2%,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6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这是习近平按下“同心圆”互动装置的触摸板。这个“同心圆”互动装置代表着香港同胞和内地同胞齐心协力、携手合作,一起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城市地位,不断巩固提升。20载风风雨雨,香港与内地已经成为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当前香港既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还是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高度繁荣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了世界上重要的商业、旅游、航空、海运和物流枢纽之一,城市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

  民生改善,“获得感”更强。只有和内地经济融合,香港经济才能获得较快发展。事实上,内地的倾力支持不仅发展了香港的经济,也有效改善了香港的社会民生。早在2014年,香港的人均GDP在全世界就已经排名第七。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更是达到了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至于失业率,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实现了全民就业。

  “香港是我家,祖国是我根”。从1997年7月1日回归祖国的那一刻起,香港的前途就已经牢牢掌握在香港同胞手中,香港的命运就更加紧密地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20年的实践也已经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筑梦中国征程中,希望广大香港同胞与全国人民一道,携手同心、开拓创新,让这颗璀璨的“东方之珠”明天更加美好。(南方网杨飞)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