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07-01 09:15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30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20年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就像一棵幼苗,在风雨中茁壮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我们实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决心不会动摇,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7月1日《人民日报》)

  连日来,香港洋溢着节日欢庆的气氛,这种气氛,从29日中午习近平主席时隔9年再次踏上香港这片土地那一刻开始变得更加浓郁与热烈。习主席一下飞机,就在机场发表讲话,这一场景通过媒体报道迅速传开,香港各界反响热烈。在当天晚上举行的“紫荆绽放20载”——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合唱大汇演上,现场观众同样表达了对习主席的欢迎,以及对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悦和骄傲。

  无疑,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引起了13亿中国人民的深切关注。微信、微博、QQ等社交媒体,到处都是有关庆祝香港回归活动的消息。人们点赞,人们评说,把对祖国的一腔热诚尽情挥洒,喷涌出香港回归激起的民族自豪之情,表达着对未来香港的良好祝愿。香港回归20周年,不啻是中华民族举国共庆的日子。

  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难以抑制心中的喜悦。不管是香港市民,还是内地同胞,都在为香港回归2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发自内心的高兴。人们怎能忘记,1997年7月1日零时,当五星红旗和紫荆花旗在国歌中冉冉升起的时候,压在民族心头一百多年的郁结,才得以彻底消解;象征主权神圣的回归,一扫几代人心中的怆痛……

  20年来,香港保持原有经济、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特区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香港同胞拥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20年来,香港经济社会持续繁荣稳定,与内地交流合作机制愈趋完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化,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当中。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财政储备增长98.5%,外汇储备增加3.16倍。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实现了全民就业。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香港不仅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而且还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仅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还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两年被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评为最具竞争力地区。

  这一切说明了啥?说明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说明“一国两制”已经有由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取得了有目共睹惊艳世界的成果。一个国家对领土恢复行使主权,“一国两制”这种形式绝无仅有。这反映了中国治理能力的智慧和高超,是中国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同时说明,“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内容。

  香港回归20年来,中央一次次地公开“挺港”、“挺特区政府”,一次次及时伸出援手,使得香港踏平崎岖,挺过难关,走上了繁荣、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深情地说:“中央政府在最危急的时刻,为香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持。”此后,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依然是香港战胜困难的最坚强后盾。正是在中央鼎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和700多万市民,逆境自强、砥砺前行、面对挑战、团结拼搏,取得了的举世公认的成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主席说,一个多月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倡议引领世界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国家好,香港会更好!他还说,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这,就是香港未来辉煌的愿景;这,就是香港大可期待的前途。(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