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一国两制”为指引 擘画香港美好蓝图

2017-07-02 08:45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1日上午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7月1日新华社)

  特殊的时刻总是让人特别关注,动听的声音总是让人流连忘返。习近平主席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赢得了香港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何以受到高度评价,用不少香港市民的话就是习主席的讲话温暖人心、鼓舞人心,通篇体现了中央政府和祖国同胞对香港人民的关心,体现了对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的坚强决心,对香港未来发展能够长期保持繁荣稳定的坚定信心。

  追忆香港发展历程,点赞辉煌成就。习主席在讲话的开篇就回顾香港发展历程,通过回归前后的发展对比,不仅可以让人们更加深刻强烈地认识到,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也有利于让人们倍加珍惜香港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回首20年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在各个领域取得空前成就,日益绽放出瑰丽的光芒。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加至2.49万亿港元,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元增加至9083亿港元,增长98.8%;外汇储备由928亿美元增加至3862亿美元,增长4.16倍;香港自1995年起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实体、第四大船舶注册地、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机场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凡此种种就表明,“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

  释放支持香港信号,给力繁荣发展。综观香港回归20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从一定意义上说,香港特别行政区之所以能够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不仅源于国家将其纳入整体发展战略框架的细致关照,得益于国家实施多项发展战略带来的巨大机遇,同时也源于在香港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国家都给予香港及时支持,协助香港顺利渡过难关。比如,在1997年香港特区刚刚成立时,就遭遇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炒家多次对香港市场发起冲击,也对“一国两制”的实施提出了挑战。对此,中央政府不仅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还派出两名央行副行长到香港,要求香港的全部中资机构,全力以赴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护盘行动,成为香港战胜金融风暴袭击的坚强后盾。正是依靠着中央政府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最终赢得了香港股市和货币的保卫战。此次讲话中,习主席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显然,释放出的祖国支持的澎湃之声不仅可以坚定人们对香港发展的强大信心,更将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开方把脉指明方向,擘画美好蓝图。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但放眼现实,“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并非一帆风顺,同样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习主席直指症结、开出药方,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此基础上,对今后更好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提出了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等四点意见。不言而喻,这为香港社会各界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对于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行稳致远将起到指南针和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回望历史,往往更能感知前行的方向。中国当前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同时也是香港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有理由相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有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回归20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夯实的发展基础,只要香港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推动“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更大成就,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南方网徐江)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