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一国两制”,让香港再次腾飞

2017-07-04 09:35 来源:南方网 胡蔚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持续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舆论指出,“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习主席的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港人应该珍惜“一国两制”优势,把握机遇,与国家一同发展。(7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香港期间的重要讲话,保持了他一贯以来的语言风格和讲话艺术,将“一国两制”在香港二十年来的成功实践娓娓道来。伴随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一幅波澜壮阔、激荡人心的以香港为视角展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画卷铺展开来,充满吸引力、感染力、感召力。

  习近平主席讲话持续引起香港舆论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和热议,他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张和方法,为香港发展拨云驱雾、指路立牌,这种感觉和评价源于“一国两制”在香港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成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这一论述得到了包括香港各界在内的全球舆论的广泛认可。

  “一国两制”之所以被称为创举,因为在统一的国家之内,国家主体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个别地区依法实行资本主义制度,这在过往的人类政治实践中还从未有过。这一构想的提出充分展现了中国老一代革命家的超人智慧,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伟大构想得到了实践的充分验证。回归以来,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同胞当家作主,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香港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回到祖国怀抱的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已经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


  二十年来,香港的繁荣稳定发展有目共睹。面对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连番冲击,香港不但成功克服困难,还逆势而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亮点。这就是“一国两制”的制度力量。有着高速崛起的祖国作为依靠,香港迎战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和信心更加充足,同时还获得了“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历史性发展机遇的青睐,凭借着中国对外“超级联系人”的重要角色,香港在全球的话语权和国际地位与日俱增。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习近平主席对于“一国两制”的阐述引发了各界共鸣。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当此之时更要坚定立场、保持信心,准确把握好“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统一。主权问题不容讨论,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定维护。“一国两制”方针,“一国”是根、是本。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香港作为中国大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一国两制”为基础的管治体系和以宪法、基本法为核心的法治体系,是实现“香港梦”的根本保障。二十年实践已经证明,香港要发展,必须紧紧依靠祖国。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沟通,凝聚共识,才能逐步解决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岁已弱冠、长至成年,只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坚持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让社会各界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携手并进,就一定能把香港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好。(南方网胡蔚)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