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五年,强军兴军书写新篇章

2017-07-12 09:2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2017年7月1日摄)。新华网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在我军90年光辉历程中如此厚重、极不平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鲜明确立,政治建军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紧锣密鼓,改革攻坚大刀阔斧,正风肃纪雷霆万钧……习主席领导和指引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7月11日人民日报)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是国家、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今日中国,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实现中国梦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军队的强弱、战场的胜败紧密联系在一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围绕实现强军目标,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到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指引我军开启了强军兴军新征程,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历史性步伐。

  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建军之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主席一再强调的这两个“永远不能”,把人民军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紧紧联结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牢牢扭住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根本不放松,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按照“绝对”标准固根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史军史学习教育,打造强军文化,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一系列重大举措,浇铸出坚如磐石的忠诚信仰,广大官兵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一句话,人民军队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

  能打胜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强军兴军,核心是能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把战斗力标准贯穿于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大力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全军兴起练兵备战热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2014年至2016年连续3个夏天,3场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在这里拉开战幕,19个合成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红方六负一胜!”首轮演习战报传来,更是震动全军。一句话,人民军队练兵打仗的导向更加鲜明。

  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一段时间以来,军队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问题不解决,拖下去,蔓延下去,军队就有变质变色的危险。”“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党和军队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关键时刻扶危定倾、力挽狂澜,人民军队反腐败工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资料显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先后查处涉嫌严重违法违纪军级以上干部100多名,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让清风正气充盈军营,提振了军心士气,凝聚了强军兴军正能量。一句话,人民军队优良作风的传承更加自觉。

  山高愈前行,扬帆再起航。站上新的起点,我们已经开创出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奔向美好未来,全军官兵满怀对习主席的信赖拥戴,满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信心,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戮力同心、接续奋斗,我军就一定能够适应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建成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南方网李建)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