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无人超市”出现之后

2017-07-12 10:42 来源:南方网 扶青

  没有导购,没有收银,即买即走,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一经亮相就赚足了眼球。要进入这个超市,首先打开手机扫一扫,离店的时候经过两道“结算门”,第一道门感应离店信息,第二道门进行商品结算。测试结果显示,无人超市的真实付款率达到了82%以上。

  基于“诚信考验”,无人超市的民间试验并不鲜见,但多数都难以为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人的行为想得过分美好。事实证明,无人超市设想的“好人世界”未必成立,即便简化了交易流程,逃单、失窃等依然会发生。新版的无人超市,就把思路引向对“好人世界”的纠偏,如进店扫描是实名制登记信息,并直接连通第三方个人征信,具有失信记录的人会被拒绝进入;在店购物全程,通过技术可以有效识别拿走或放回商品的顾客和行为,识别被拿走或被放回的商品,所以哪怕有人偷吃,或将商品偷偷放入背包等,都将被认定“购物行为”并扣费;出于好奇,网友们也纷纷实地研究可能存在的漏洞,但所获甚小。从上述逻辑来看,无人超市的可行性很高。一众代表风向的投资正在涌入,也能旁证这版无人超市是个值得一试的点子。

  无人超市能不能成就“新零售”不得而知,令人感慨的是智能技术的一日千里。“技术奇点”理论称,技术发展将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极大的接近于无限的进步。站在过去10年的时间维度上,不难得出感悟。如从智能手机出现,移动互联网大规模普及,很多传统行业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10年前还只是“低人工智能”,在打磨、搬运、装配等工厂流水线上偶见,最近几年,“无人驾驶”“无人配送”等技术就已纷纷出现,颇有取代人类工作的势头。牛津大学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曾发起调查:你认为“强人工智能”何时到来?结果有5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2040年前达成。虽然无人超市真实付款率目前还不够完美,在配货、导购、物流上尚需人力,但假如它短期内就能做好调整以至遍地开花,至少我是不会意外。相应的,需要做好迎接变化的准备,因为每逢这类话题,那个挥之不去的疑问就会再上心头:它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吗?

  乐观者认为不必忧虑,因为新事物取代旧事物,只会催生出其他职业,如出租车司机取代黄包车司机,假如无人超市取代传统超市,也会催生系统架构、硬件维护、失窃追讨等新职业。况且,物流、配货等环节人力成本低,和机器比起来自有优势。但也有人认为,眼前这一轮技术革命不同以往,很有可能提高失业率。科幻小说《北京折叠》就作出类似设想,由于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劳动力不再重要,垃圾处理可以被机器人所取代,但由于社会安置不下太多人,只好让一部分人保有这份工作。这听起来有些荒诞,但也不是全无道理,科技进步取代部分工作已经在发生,越是那些单一化、重复性的工作,越有被取代的可能性。即使因为事物更迭产生新工作,也会存在含金量的高低,一些不能适应变化的人,或者没有足够危机意识的人,大概率可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

  这是个变化空前激烈的时代,不只是零售业,从金融、教育到医疗、出行等各类行业,都在面临互联网的强力冲击。每一次新事物的出现,大抵都伴随“失业率”的问号。如何在骤变的时代中抓住机遇,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编辑:胡曼筠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