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更好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

2017-07-18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岳音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1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 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优势》。文章系统深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推动管党兴党、治国理政取得重大成就,强调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要继续发扬光大、更好发挥利剑作用。岐山同志的文章,对于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落实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再部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提出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的战略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审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定。五年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3次研究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巡视任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指明了方向。五年来,巡视组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相结合,重点查找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全覆盖的既定目标,取得了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双丰收,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彰显,归其根本在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深化政治巡视,要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四个意识”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发挥好巡视的利剑作用,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离不开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要“通过组织制度创新,增强巡视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落实全覆盖要求,形成更大震慑力”“推动巡视工作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从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打破既有模式、实行“三个不固定”,到第十二轮巡视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首次派出“流动哨”,巡视之所以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体现出党内监督的韧性,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灵活运用巡查式、点穴式、回访式等多种形式,极大增强了巡视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也正是通过新思路新方式新手段,发现了黄兴国、王珉等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

  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巡视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必须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必须举一反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立场要求,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原因,推动深化改革,加强日常监管,扎紧制度笼子。同时,善于运用巡视成果,不断完善巡视制度,更好依纪依法巡视。继2015年修订颁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之后,中央日前又一次启动条例修改工作,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把政治巡视、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等实践创新固化为制度成果,既体现了党中央精神,又符合实践发展需要,有利于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指导工作、提高实效,有利于依纪依规开展工作,提高依规管党治党水平,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广东全省各级党委及纪检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精心谋划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导向作用,探索出一条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道路,永葆先进性纯洁性,为实践“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编辑:胡曼筠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