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简政放权点燃活力中国

2017-07-26 09:03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下调了公民出入境证件费、机动车行驶证工本费等费用、停止征收档案保管费、集体户口托管费、持续推动减税降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推出一系列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企业经营更有活力。(7月24日新华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时代的强音,也是当前中国发展的主旋律。而要唱响创业创新这个主旋律,无疑首要之义就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解除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基于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推出一系列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措施,就是要用权力的“简法”换取改革创新的加法,不断方便群众,激活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到政府机关办事,群众最怕遇到的就是“审批长征”。过去群众异地就医报销,要跑6次以上、等3个月左右才能拿到报销款。这样拖沓的审批,大大降低了群众的获得感。实施简政放权,砍掉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无疑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比如,广东推行的“一门式”改革,通过办事大厅由多个向一个集中、服务事项由多窗受理向一窗办理和受理集中,实行一窗办、马上办、限时办、网上办、全区通办和天天办等“六个办”,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

  简政放权不止是让群众少“跑腿”,也大幅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信息的快速周转。以医保联网为例,五年来,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稳步推进,到9月底前已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不仅优化了群众的办事体验,也快速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更进一步。

  简政放权更让企业受益匪浅。比如,2017年政府为企业减负1万亿元;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营造扩大开放的更好环境。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这些简政举措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确保企业能够切实摆脱条条框框的束缚,完全释放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简政放权更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本届政府已将全部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改为后置审批或取消。这些改革措施,不仅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更激活了双创的热情。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11.1%,日均1.6万户。

  用简政放权点燃活力中国。简政放权的核心意义在于,释放企业和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新动力。而要达到这一效果,相关部门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继续在监管和服务上下功夫,做到机构流程精简,监管服务增效,才能不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除障碍,让我国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出无穷的活力。(南方网薛家明)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