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五年,国企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强力

2017-07-29 08:40 来源:南方网 狄磊

  国产航母顺利下水、国产大飞机一飞冲天、“复兴号”完美首发——今年以来这一项项令人引以为傲的成就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标志:国企制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谋发展、促转型、增活力,成长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7月28日《人民日报》)

  国有企业,向来被称作共和国的“长子”,这个长子也确实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国初期,在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加快实现国家工业化进程中,国有企业所向披靡,迅速使国际社会对新中国刮目相看,奠定了中国站起来到富起来的重要基础。直到现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依然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依然是是抗衡跨国公司的主力军,依然是我国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依然是出口创汇的主要力量,依然在稳定国民经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尽管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中独树一帜,但同样也面临风险和挑战的严峻考验。中国经济如何走向未来,成为亟须破解的重大命题。在这个重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常态”概念,此后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大逻辑决定大调整。中国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于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打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在这场攻坚战中,国有企业继续书写着转型升级的精彩故事,创造出一个个让人目不暇接又无比振奋的奇迹。

  ——国有企业坚持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谋发展、促转型、增活力,成长为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力量。规模更大,竞争力更强,机体更健康,治理结构更完善。2016年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中,中国的国有企业达到83家,占到近1/6,比2012年增加29家。国有企业以骄人的业绩,演绎着“大象快跑”的故事。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处置“僵尸企业”、化解产能过剩。2016年中央企业共完成171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和249户“特困企业”治理任务,实现减亏增效512亿元。2016年中央企业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完成率141.7%;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完成率109.9%。

  ——国有企业已成为全球化背景下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大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镌刻着中国国有企业的名字。有力提升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目前,中央企业投资设立境外单位9112户,分布在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额约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0%,境外业务逐步由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拓展到高铁、核电、特高压建设运营等领域,境外资产总额近年来年均增长15%。

  这些新活力、新担当、新风采,展现的是“国家脊梁”的挺拔,折射的综合国力的强大。国企无疑是令人敬重、令人放心、令人骄傲的资本。如今,国企还在改革路上不断前行。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这意味着央企将全面步入公司制时代。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经过多年改革,一大批国有企业建立了市场化经营机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然而也要看到,一些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改革还不到位,企业内部不同程度存在人浮于事的现象,有的还出现严重的腐败问题。从全民所有制改为公司制,不仅仅是一个“牌子”的变化,更是一次深层次机制的改变,其根本目的,还在于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从这点出发,我们特别寄望国有企业继续在深化改革中再立新功、再创伟业,迸发出国民经济支柱的伟力。(南方网狄磊)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