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八一:永远牢记人民军队不可战胜的秘笈

2017-08-01 08:49 来源:南方网 狄磊

  铭记光辉历史,推进强国强军。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90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90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的人民军队不愧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不愧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不愧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7月31日《人民日报》)

  90年峥嵘岁月,90年砥砺前行。建功卓著深受爱戴的这支军队,穿过硝烟,历经风雨,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一路百折不挠乘胜前进,今天已经发展成拥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及新型战略支援部队组成的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震古烁今、辉耀千秋。

  习近平主席讲过几个关于这支军队的故事——

  1934年,长征路上,红军血战湘江,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在押解途中,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抗美援朝期间,一群刚放下步枪的年轻军人,几乎在登上战机的同时就飞向战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战斗,创造了世界空战史的奇迹。

  1984年,19岁的战士王建川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牺牲,他在战场上写了一首诗给妈妈:“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

  赤子其心,钢铁其身,这样的战士组成了这样一支不可战胜的军队,让日本侵略者陷于汪洋大海;把国民党军队赶出大陆;把美军打回三八线……人民军队战胜一个个强敌,成为世所公认“无法复制的军队”。

  在建军9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理应回溯光辉军史,看看什么是这支军队不可战胜的秘笈。这里,就让我们撷取几个难忘的历史片段——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红军与数倍于自己的敌人血战湘江,8.6万人的长征大军锐减至3万余人。而红军在黔北山区面临的局面比血战湘江更为严峻:队伍疲惫,伤病严重,缺衣少粮……敌我力量之比,达到空前的40万∶3万。表面上看,红军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然而红军四渡赤水,从此摆脱了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包围,度过了最为危险的阶段……

  ——1949年1月10日,历时43天的淮海战役结束——60万解放军打败80万国民党军队,徐州“剿总”副司令杜聿明被俘。斯大林闻听此讯,在记事本上写道:“60万战胜80万,奇迹,真是奇迹!”

  ——抗美援朝战争,麦克阿瑟麾下的联合国军兵力44.4万人,各种作战飞机1100余架、舰艇200余艘。而彭德怀指挥的志愿军,仍处在“小米加步枪”时代,全部车辆还不及美军一个军的装备。但就是在这种一边倒的局势下,接替麦克阿瑟出任“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被迫签了朝鲜停战协议。他不无沮丧地说:“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而10年之后,有着“军神”之称的麦克阿瑟在去世前一年,留下了这样的忠告:“谁想跟中国陆军打仗,一定有病。”

  为什么这支军队的战绩会让外国统帅、军神闻之震惊?原因不外三条——

  第一,这是一支人民的军队,对百姓秋毫无犯,与人民血肉相连,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就是军民血肉相连的写照。淮海战役第三阶段,支前民工与参战兵力比例达到9∶1;88万辆独轮车,向前线送去了足够一个城市吃上5年的粮食。历史学者尚伟说:“人民群众之所以能够‘倾家荡产,忍受一切艰难,支援前线’,是因为他们深深认识到,只有共产党的军队,才是真正人民的军队。”而人民的军队,就像大地女神盖亚之子安泰,只要站在大地上,就有不可战胜的力量。

  第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团战士和指挥员始终冲锋在前。土城战役,由于情报失误红军一度陷入被动。朱德总司令亲上前线指挥,炮弹就在朱德身边爆炸,气浪几次把这位“红军之父”震倒在地。他抖落身上的泥土,年近半百的朱德像普通士兵一样端着机枪冲进敌阵……聂荣臻生前也曾回忆,红军打仗,打的是党团员,打的是干部,每一仗下来,党团员负伤人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四分之一,甚至一半。同样,朝鲜战争麦克阿瑟在距前线1000多公里的东京遥控指挥,而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单车奔驰于硝烟弥漫的战场,及时调整作战方针。史料记载,在几乎看不到尽头的长征烈士名录上,仅营以上干部就有432人……试问,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军队?

  第三,执行命令和铁的纪律是胜利的保障。长征时,红军几万人马无法迅速渡过大渡河。杨成武指挥红4团以昼夜行军240里的速度直扑泸定桥,在敌人还未来得及毁掉这座古桥时,22名突击队员已经冒死攀上了摇摇晃晃的铁索,为红军打开一条通道。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当成千上万的市民推开家门,都被眼前的一幕彻底惊呆:蒙蒙细雨中,马路两侧的屋檐下,一排排解放军和衣而卧。如此强大的执行力和如此严明的军纪,焉有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道理?

  毫无疑问,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就是凝结积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的90年,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今天纪念庆祝“八一”,除了向“八一”军旗,向人民子弟兵投去敬仰的目光,就是要牢牢记住这支军队无坚不摧的“秘笈”,使之得以传承,并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再立新功、再创奇迹。如是,也就是对先烈、对“八一”最好的纪念。(南方网狄磊)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