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矢志不渝听党指挥 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2017-08-02 09:53 来源:南方网 李建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8月1日在京隆重举行。新华社鞠鹏摄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8月1日央广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规律也总是在回顾历史中显得更加清晰。笔者注意到,此次习主席讲话,无论是回顾总结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还是展望未来强军事业新征程,都无一例外地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这既是人民军队建军90年辉煌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人民军队未来强军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原则方向。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90年前的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可以这样说,坚决听党指挥,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建军之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正因为如此,90年来,人民军队才能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概而言之,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

  回望来路,更能感知前进的方向。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综观人民军队走过的90年光辉历程,在风雨如磐的漫长革命道路上,我军将士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正是因为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才造就了人民军队对党的赤胆忠心,造就了人民军队和人民的鱼水情意,造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正是因为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主席一再强调的这两个“永远不能”,既是警醒,更是告诫。因为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所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因为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才有方向、有力量。因为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永不变质。显然,推进强军事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放眼现实,随着世情、国情、军情的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敌对势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大搞政治迷惑;用自由、民主等所谓的“普世价值”,大搞政治渗透;大肆炒作干群关系、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搞政治攻击,企图以此动摇和削弱官兵忠诚于党的思想基础。此种情形下,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

  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人民军队90年的光辉历史充分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人民军队始终都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都是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都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书写强军事业新篇章,就必须不忘初心,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唯此,我军建设发展才能永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交出不负祖国和人民的优秀答卷。(南方网李建)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