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

2017-08-03 09:07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要广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每人植几棵,每年植几片,年年岁岁,日积月累,祖国大地绿色就会不断多起来,山川面貌就会不断美起来,人民生活质量就会不断高起来。”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的上述强调,至今在三晋大地回声嘹亮,也依然萦绕在全国人民的心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如今,“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指南与遵循。

  但是达成这个正确而又深邃的认知,我们付出了极高的“学费”。过去由于过度砍伐,一些曾经繁华富庶之地比如福建长汀,变成了“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贫困地区。水土流失让土壤贫瘠,氮磷钾几乎为零,夏天地表温度高得惊人。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颓势突显、难以为继。有些数据,甚至让人看了脸红心跳。——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1.5%,却消耗了全球21.3%的能源、45%的钢、43%的铜、54%的水泥,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居世界第一。要知道资源不可再生,我们只有一个家园。这样的发展,即使经济上去了,我们也将付出极大的代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蜿蜒流淌,灌溉着黄土高原。然而,人类过度的开发消耗,让这块曾经生长过茂林巨树的土地,遍布光山秃岭。翻开历史画卷,巴比伦、玛雅等诸多古老文明,大多发源于水量丰沛、森林茂密、田野肥沃的地区。而生态状况的急转直下,让巴比伦、玛雅等一度兴盛的文明,由盛转衰,甚至毁灭,留下了惨痛的教训。

  恩格斯曾经指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统治异族人那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之外的人似的,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时特别指出:“我们要认识到,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宁考察河道整治工作时又指出,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这些论述,醍醐灌顶,直指要害。


  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这是一次深邃的思考,这是一次郑重的警示。“资源的紧缺性、污染的严重性和生态破坏的严重性,已经不允许我们再像其它领域那样,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来推进改革。那样可能会花费的时间更长,那么老百姓的容忍度也是有限的。所以需要中央制定一个顶层设计,从上往下去推动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第六集《守住绿水青山》)

  正是在这个客观需求的推动下,被誉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的关键文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9月22日在社会公开亮相,而我国这一生态文明领域改革的顶层设计,背后是利益樊笼的打破,是部门奶酪的变动,难度可想而知。然而站在国家全局,站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战略方向上,又不能不确定明确的目标。

  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这是规律使然,也是我国乃至全球经济永续发展的正确方向。而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正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与愿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亦因此,生态文明建设才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美丽中国”,也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生态文明改革和环境治理上,认识并不那么统一,行动并不是那么一致,也有阻力和障碍,也有不作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现象的发生。一些地方一些官员,嘴上不再“唯GDP论英雄”了,想法里、做法里、骨子里,还是“唯GDP论英雄”那一套。前不久,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对“不作为、不担当、不碰硬”,“没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监管层层失守”,“弄虚作假、包庇纵容”严厉问责,包括3名副省级干部在内的几十名领导干部遭到处罚,引起社会强烈震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他曾掷地有声地说:“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正是在“不能越雷池一步”的严格律条下,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对16个省份的6000余人进行问责。上海、北京、重庆、甘肃、陕西等省市的多个地方,都因为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受到批评。也因此,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神州大地铺展。一场关乎亿万人民福祉、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经开启征程。未来,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美丽中国,就会从期待变成现实,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前景。(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