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携手创新

2017-08-03 15:55 来源:南方网 刘勋

  

粤港澳版权登记大厅在深圳罗湖区开业。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摄

  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2日在港举行第16次会议。会议上双方商定,2017至2018年度将共同推进28个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贸易和保护。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在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28个合作项目中不仅有连续多年进行的项目,还有首次开展的创新项目,例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8月3日中国新闻网)

  粤港澳大湾区虽然法律制度有差异,但是文化习俗相近,对社会创新发展的需求都非常迫切,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激励创新者再接再厉,鼓励愿意创新者勇往直前。经济文化的交流必然会引发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就指出2017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战略构想正式提出的一年,粤港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合作蓬勃发展,知识产权在推动粤港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的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应该消除知识产权交流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机制问题、认识问题,区域合作的蓬勃发展,就会涉及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具体权利的合理合法使用,合作就是要减少知识产权引发的经济性、法律性纠纷,降低市场经济的风险性和交易成本。

  合作保护知识产权能够促进资源共享。让优秀的技术、作品、产品更广泛地服务全人类,就是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重要的宗旨。如果某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不佳,自然难以吸引更多的资源助力当地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会将优秀创新成果拒之门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机制,就能更好地分享彼此在技术创新、文化建设等知识产权成果,优秀的知识产权成果自然能够惠及更广泛的民众。知识产权的保护状况,直接影响专利权转让、商标授权、影视剧输出等知识产权贸易,谁都不希望知识产权贸易之后,输入地的侵权行为高发频发。

  合作能让各方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互补。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认为,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经验,相信有助大湾区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为提高科研成果方面作出贡献。各地因为历史、制度等因素,就会出现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标准、经验存在差异,而在知识产权保护方式上的取长补短、统一标准,就是合作共赢的基础,也是重要目标之一。

  这是一个需要创新、鼓励创新的时代,更是一个要加强保护创新的时代,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则完全契合这个时代主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广阔,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定能助力粤港澳携手创新,共赢未来。(南方网刘勋)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