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7-08-07 17:02 来源:南方网 王鑫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8月7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一系列稳健有度的顶层设计,统揽全局、系统谋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多领域改革均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的重要演讲中曾指出的,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全球经济走势低迷,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很多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变革。而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也在改革中迈着坚实的步伐,在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规则、支持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巨大进展,进一步凝聚起亿万人民对改革的期待和信心,成为推动中国现代化的强劲动力。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在三年多来的改革实践中,蕴含勇气和智慧,彰显定力与能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央深改组坚持问题导向,开实改革药方,抓实改革落地,改革举措的穿透力显著增强。从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到激发“双创”活力;从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到文化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从养老金“并轨”破冰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显现,等等。这些改革都突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最大限度的整合力量,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基层实践为驱动,推进各项改革目标不断取得新成绩。

  可以说,再好的改革也需要有人推动。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指出,牵头部门和地方是抓改革的责任主体。而这个责任主体,既是抓改革推进落实的责任主体,也是抓改革督察的责任主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深化改革的关键还是要靠领导干部去推进,尤其是各地方的“一把手”要担负起这个双重责任,统筹好各方面的工作,既要亲力亲为,抓好手底下人的工作,也要负起监督者的重任,只有这样才能让不作为者成极少数,敢作为者成为大多数,从而推动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

  改革成不成功,群众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坚持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可以说,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从这个角度看,让群众感受到获得感是衡量深化改革成败的关键。没有人民的获得感,改革就会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推进。因此,深化改革就要不失时机推出一批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改革举措,通过围绕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领域改革,构筑一个使人民群众能够更好生产生活的保障网,改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改革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改革永无止境,现如今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因此,在未来改革中,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咬定发展目标,保持战略定力,向构建发展新体制聚焦。只有这样,中国改革的巨轮才能够平稳前行,驶向更开阔的海域,从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南方网王鑫)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