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锻造引领中国扬帆远航的“主心骨”

2017-08-08 10:20 来源:南方网 郑端端

  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曾经一穷二白的中国摆脱贫困、告别温饱、实现总体小康,现在已经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之所以能够取得新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

  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十八大报告道出了中国走向复兴的关键。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历史反复证明: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不是作秀,不是演戏,不能那样温良恭俭让。中国共产党人从不惧怕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害怕有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五年,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风政风明显改善,不敢腐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使命,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更加严峻,需要克服的“四种危险”也更加凸显,有些人对党的领导、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认识模糊甚至认识错误,党的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逐渐淡化;有的认为水至清则无鱼,管党治党太严,管得太死,犯点小错误应该“网开一面”,不要穷追猛打;有的说干事越多,踩红线、犯错误的几率就越大,不干最保险。如此种种的错误认识必须及时扭转过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说,“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必须拿出恒心和韧劲,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固本培元,才能吸取营养,枝繁叶茂。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底线。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澄清模糊认识、划清是非界限,讲真理不讲面子,牢记党员身份和职责,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防范和抵制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时时对标,刻刻看齐,事事严守。当然,“反腐”绝不能鸣金收兵,要紧握党纪国法这把“戒尺”,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在教育和引导上下功夫,正本清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眼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腐败之念,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唯有此,才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南方网郑端端)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