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夺取伟大事业新胜利

2017-08-09 15:2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

  善于在重要历史关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鲜活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

  事业无止境,奋斗无穷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当前,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总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此种语境下,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唯此才能实现伟大梦想。

  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在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大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但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唯此,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而能够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科学理论指导伟大实践。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于各地各部门来说,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联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罗建华)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