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奏响全面小康磅礴乐章

2017-08-13 08:5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人民百年复兴梦的期盼,更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走过建设期,迈入决胜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历史目标的大道上蹄疾步稳,勇毅笃行。(8月11日人民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疑是十八大以来这五年一个频频出现的词汇,而这个词汇的背后,则是攻坚克难、勇毅笃行,是世界最大范围的脱贫实践。2013年至2016年,我国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巨大成就,赢得了世界各国的赞赏。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如此惊艳世界的成就,有什么取胜的“法宝”?在我看来,至少有三条作用巨大——

  第一,牢记初心,信守承诺。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来,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党从最初成立时的50多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成为历史和人民选择的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执政党,就在于她不忘“初心”,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和信仰。其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八个方面对“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要求,其中就明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正是对初心的牢记和对承诺的恪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才夯实了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

  第二,攻坚克难、勇毅笃行。我们现在说的全面小康,不是《礼记·礼运》上的小康。它有丰富的意蕴和内涵。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高屋建瓴,准确把脉时代赋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新的目标和要求,他说:“全面小康社会要求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此前他还说过:“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然,实现我国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全面小康艰中之艰、难中之难的任务。亦因此,中央对各地、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几乎有了军令状式的要求,也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激发社会各界巨大能量,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仅去年(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首战之年,中央各部门就出台了1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级地方政府制定了配套文件;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超过1000亿;30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可见力度之大,决心之坚。

  第三,咬定目标,作实作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大事。我们的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落实到人民群众身上,就是衣食住行、上学就医这些具体甚至琐碎的“小事”。尤其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求更加多元。而“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年,凡与百姓切身相关的民生“痛点”“难点”,都是必须解决的重点。包括提供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普惠民生福祉的公共产品;生产高质量的放心食品,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抓好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心2亿多老年人口特别是4000多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晚年幸福,关心他们子女工作生活。总之教育、养老、环境、食品安全……都在事关大局、必作于细之列,也因此才取得了如此靓丽的建设成就。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伊始,就前往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看望贫困群众。五年来,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从地震灾区到祖国边陲,总书记走村入户,看实地、问实情、寻实策、办实事,把老百姓的心愿转化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推动各项民生改革落向实处,为人民群众增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种牵挂民生关心民瘼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的情怀与作风,亦是奏响全面小康磅礴乐章的动力。(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