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软实力何以赢得全世界喝彩?

2017-08-25 08:5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中国倡议和理念被陆续写入联合国大会等国际组织决议,中国制度和发展模式成为许多国家研究、学习和借鉴的内容,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海外人士越来越多,研究中国正日益成为海外一门“显学”……随风入夜,润物无声。今天,伴随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脚步,中国文化自信与日俱增,中国软实力也日益赢得国际瞩目,并展现出和平包容、厚德载物的独特东方气质。(8月23日新华社)

  国家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锚定中国经济新方位,积极引领经济新常态,不断加快大国崛起的步伐,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态势世界瞩目,日益增强的国家软实力全球敬畏,由此显露出的国家治理和建设智慧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以事实阐释中国理念。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门心思致力于做好自己的事、搞好自身的发展,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全球经济长期低迷不振的大气候面前,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连年保持领先地位,用令人信服的发展事实阐释中国制度优越性、中国道路正确性和中国理念的先进性。

  用行动展现中国担当。中国软实力日益呈现出的优势,不仅体现在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而且更体现于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在助推全球和平、发展事业中的责任担当越来越突出。中国乐于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提出新时期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在全球引发热烈响应,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休、建立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等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说明中国崛起惠及世界各国和人民。

  讲故事演绎中国气质。中国软实力持续增强之所以赢得全球喝彩,还在于我们善于讲中国故事,以坦诚、友善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和平包容、厚德载物的中国气质,引发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广泛的共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被誉为国际出版界的“现象级事件”;《媳妇的美好时代》《欢乐颂》等不少中国电视剧受到海外观众的热捧;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在世界各地受到的普遍欢迎,等等,不仅生动展现出东方文化的魅力,而且表达出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真诚姿态,“为我们带来了阳光”――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谈及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时的一番话,生动、精准地道出了中国软实力增强正在全球范围内奏响更加和美的时代乐章。(南方网秦仲)

编辑:庄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